深圳国税局:2008年房地产业税收5年来首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深圳国税局:2008年房地产业税收5年来首降
2009年01月22日 15:4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深圳房地产市场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反映到税收上,也出现了大起大落。1月21日,市国税局披露:深圳国税房地产业税收从2007年的增长218.47%逆转为2008年-7.14%的增长。

  去年深圳楼市量价齐跌

  市国税局计划统计处处长熊为介绍,2008年深圳国税房地产业合计入库税收12.34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0.95亿元,同比下降7.14个百分点,为2003年来首次出现同比下降,在2008年深圳国税各主要行业中跌幅仅次于金融业。2008年深圳楼市可以说是量价齐跌,税收收入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因此全年房地产业国税收入出现超过7个百分点的跌幅不足为奇。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房销售价格调查统计,2008年8-12月深圳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同比涨幅为-4.1%、-10.8%、-15%、-18%和-18.1%,连续五个月跌幅居全国首位。根据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的相关分析,2008年1-11月,深圳市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334.57万平方米,同比前年下降37.45%,其中住房销售面积310.47万平方米,同比前年下降35.55%。

  数据显示2008年的房地产业税收在前三季度还保持小幅增长,增幅分别为0.98%、17.54%、5.45%,第四季度才出现64.84%的同比降幅。主要原因有二,其一,深圳国税房地产业税收收入主要来源于房企的所得税收入,而房地产企业所得税在上半年的增长主要还是得益于企业2007年的利润,特别是第二季度的企业汇算清缴税款近7.6亿元,同比增长31.92%;其二,由于下半年国家及地方政府出台的各项购房税收、金融优惠政策细则未出,购房者持币待购的情绪较浓,开发商售房速度减缓,企业销售利润下降导致企业所得税大幅减收。

  落实政策支持房企健康发展

  进入2009年,深圳市一手房交易出现了显著的量升价跌的走势。根据深圳市国土房产局公布的成交数据初步统计,2009年1月5日-11日全市成交一手房1813套,环比前周增长23.8%。成交面积154860平方米,成交均价约11430元/平方米,环比下降6%。深圳楼市2009年的开门红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家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对房地产业宏观调控政策调整的积极效应,这种趋势是否会在2009年继续放大还有待观察。

  专业人士认为,未来深圳房地产市场的走势,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国际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我国经济运行态势、国家及地方政府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走向、居民购买力以及购房意愿等因素。这些因素都是在预测未来房地产业税收中不可控的。

  市国税局计划统计处处长熊为表示,2009年深圳国税在依法治税,应收尽收的基础上,将认真落实房地产业的各项税收政策,并做好房地产企业的纳税服务工作,支持深圳市房地产行业的平稳健康发展。(记者 谭建伟 通讯员 林英 陈俊峰)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