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广州一手住宅依旧“地量”市场缺的就是信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2月广州一手住宅依旧“地量”市场缺的就是信心
2009年02月06日 16:2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初:1.7万多套;2月初:1.6万多套……长期居于1.8万套以上的广州一手住宅可售货量,在一二月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

  原因?从市场反应及阳光家缘的统计来看,都不可能是一二月份的成交量大幅增加、供不应求下所导致的可售货量降低。而近两个月阳光家缘未售货量一直保持约4.1万套的水平,说明了另外一个可能:就是一二月份的新增供应量大幅减少。所以,才会在销售平淡的情况下,可售货量仍以每月约千套的水平降低。

  本刊统计也证明了这一点。今年1月,广州全市的新增住宅供应环比骤减了五成;进入2月份,新增供应延续了只有“地量”的走势,预计全市新增供应依然只有2000多套,一些原计划一二月份推出的新盘、新货甚至延后到了四五月份。

  “对5月份之前的市场信心不足,是近两个月来只有‘地量’新货的重要原因。”有开发商这样看待近两个月的“地量”新货。

  市场:

  消化存货为主

  广园东某新楼盘,预售证在1月份已经拿到、且之前一直传言要在2月份推出,但当记者致电该盘相关负责人时,该负责人却表示:“我们楼盘要在5月份推出。”这种现象并不只是在一个楼盘出现。记者致电某大开发商萝岗区项目的有关负责人,也得到了该楼盘原计划在今年初推出的最后一期单位,也将推迟到四五月份才推售的消息。

  拿了预售证的也不真正公开发售,那些未拿到预售证的楼盘,当然也不会急于拿预售证抢推了。宝翠园有关负责人所说的“以消化存货为主”便成了2月市场的主流。

  因此,我们看到,一直以来的一手住宅供应大户———白云、海珠几乎都以存货销售为主,有新货推出的仅有岭南新世界等寥寥几个楼盘;新货一向不多的老城区,经过1月份江湾水恋、银基金湾的抢推后,2月新货也已无以为继。至于花都、天河两区,2月份新货能接近千套,不过依然难拉升整体新增供应量。

  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情况预计还会延续到3月份,因为“根据市场情况,在四五月份才会有较多新货面市”。看来,市民要想有更多新货可选,还得继续等待一两个月时间。

  原因:

  预期较为悲观

  翻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到,一二月份广州的一手住宅新增供应量都很少(因为第一季度是广州惯常的销售淡季),其中2月份几乎都是全年的最低点,往往只有二三十万平方米,也就是说只有二三千套左右,2006年甚至还不足15万平方米。今年2月份的新增供应只有“地量”,应该说和往年有一定的相同点。

  不同的是,过去几年是开发商无货可推,今年则是有货不敢推。从2003年至2007年,广州一手住宅的吸纳率都在1以上,个别年份甚至接近1.4,开发商几乎将能推的货量都集中在销售旺季面市,年初则几乎无新货可卖。今年广州有不少楼盘延后推出,说明往年无货可卖的状况不复存在,主要原因还是信心不足。去年广州连续六年来首次出现200多万平方米的存货,加上今年春节销售状况不理想的双重打击,使开发商对今年第一季度的销售不敢寄予太大希望。新世界有关负责人就认为,直到4月份,广州都没有很好的销售节点。既然如此,开发商当然想在市场有希望的四五月才全力推货。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