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因素促广州楼市成交回暖 部分楼盘房价或触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三因素促广州楼市成交回暖 部分楼盘房价或触底
2009年02月27日 09:3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大因素力促楼市成交回暖

  春节后广州楼市成交持续回暖并非空穴来风。记者近日通过多方采访发现,楼市成交阶段性回暖有着多方面原因综合推动而形成。其中,新政作用起效,房价明显回落,刚性需求释放成为促成楼市回暖的关键因素。

  新政累积作用起效

  自去年下半年政府逐步出台房地产新政以来,包括降息、减税、松绑二套房贷等政策直接降低了买家的购房成本。以房贷利息为例,五次降息后5年期以上房贷基准利率由原来的7.83%降至5.94%,房贷成本直接降低了25%,而七折后的房贷利率更是仅为4.16%,降低近一半。

  合富辉煌集团市场研究部近期对主要楼盘成交客户监测表明,置业者目前对宏观经济及楼市走势信心较强。有购房者表示,国家挽救经济的措施已经开始产生作用,加上临近的两会有更多利好的政策出台来刺激经济。总体而言,潜在置业者对未来经济走势出现了分化,不再像去年下半年那样“集体看空”。

  部分楼盘房价或已触底

  房价触底的明显信号就是“日光盘”的频频出现。今年以来,广州楼市已经出现了多个开盘售罄的“日光盘”,包括保利中环广场、方圆江湾水恋、光大水岸榕城、广州雅居乐新组团等。此外,部分楼盘房价大幅下调的珠江新城区域也有多个楼盘销售火爆,如中海璟晖华庭2月份前三周成交近2亿元,最低单价12000元/平方米的隽峰苑春节期间至今也旺销上百套单位。

  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表示,成交量率先放大的楼盘普遍是位于市区内的高品质、高性价比住宅产品,这类楼盘普遍具有定价合理、具有稀缺性、面向换房置业群体等特点。

  广州今年1月全市成交均价为8014元/平方米,在剔除了相对保守的通胀率后房价平均水平已回落至2007年初的水平。虽然价格寻底、确认的过程仍在继续,但有相当一部分楼盘价格已调整至低位,接近底部。此时,房地产企业出于促销目的实行的降价措施将很快获得市场的积极回应。

  换房族购房意愿回升

  而在需求方面,据记者了解,现阶段以公务员为代表的换房置业群体入市倾向最为明显。这是因为一方面换房群体家庭资金实力较充裕,对宏观经济的预期相对较好;另一方面在压抑一年后,换房买家的需求已经逐步开始释放。因此像保利中环广场、光大水岸榕城、方圆江湾水恋这样的高端产品才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

  据人民银行公布,到2008年底我国存款总额达到46.6万亿,居民储蓄存款所占比为47%,而定期存款又在居民储蓄中比重达63%,大量沉淀在银行的资金需要寻找出路。而在春节后股市强劲回升,一部分潜在购房者的购房能力也有所回升,因此也将目光转向率先经历调整、房价处于低位、且渐趋平稳的房地产市场,改善居住条件。(本报记者王昊)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