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成交量5年来最低 上海楼市四大异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新房成交量5年来最低 上海楼市四大异象
2009年03月09日 12:0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异象一

  市场:住宅供求比达到1.2

  2008年,上海住宅市场进入买方市场,成交下滑势头明显,市场总体供过于求。

  除上半年少数几个月份外,其他月份的住宅供应量均较2007年同比减少。房地产企业纷纷采取了推迟开盘、减少开工等方式减少企业风险。据悉,2008年1-10月,住宅供求比达到1.2,这是近年来除2005年以外的最高值。

  尽管如此,房价并未出现普遍的深度回调,每月的住宅均价与2007年相比,仍然高高在上。不过,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上海各大楼盘各种明折暗扣的销售手段屡见不鲜。一位代理公司的朋友曾经告诉记者,他们代理住宅项目时,九折基本不谈,只有开发商肯给出八五折以上的价格时才有可能接洽。

  异象二

  新房:成交量5年来最低

  数据显示,2008年前11个月,上海全市的住宅交易量仅为1413万平方米,与2007年同期相比,大幅减少超过四成。这一数字甚至低于近5年来上海楼市最低谷时的2005年:1794万平方米。

  从各个月份的成交走势可以看到,2008年上海住宅市场呈现加速下滑的现象,第一季度上海住宅交易量较2007年同比减少14%,第二季度扩大到36%,第三季度更是达到了惊人的63%。这表明楼市不仅受到自身周期调整的影响,更因为全球金融危机的蔓延而影响到居民对未来经济和收入的信心,从而大幅度减少和推迟大宗消费,致使楼市交易出现冻结现象。

  异象三

  二手房:低总价成交占7成

  2008年上海二手房市场整体成交量大幅减少。二手房成交价格出现逆转,从2008年6月份开始,呈现连续小幅下滑态势。

  2008年,上海二手房成交清淡,全年二手住宅的成交面积约为1316万平方米,同比大幅减少26.9%,这是自2005年以来的最大下跌幅度。同时,成交价格的快速上涨趋势也得到明显遏制,全年微幅上涨2.6%。

  去年7-12月是上海二手房市场最萧条的时期,购房者购房意愿进入低谷。随着新房价格的纷纷下调,二手房市场需求也受到较大挤压。虽然有系列利好措施出台,但短期内仍难令市场全面复苏。整个下半年,二手房市场成交惨淡,只有上半年成交量的一半左右。

  异象四

  土地:宅地流标率达38%

  据初步统计,以可建面积计算,2008年上海住宅土地供应总量(包括含住宅的综合用地)为277.8万平方米,最终成交仅为170.6万平方米左右,宅地流标率高达38%,底价成交地块近60%。

  2008年3月,上海土地市场的首次流标出现在6号土地公告中。出让面积仅8000平方米的奉贤区金汇镇齐百路西侧地块,因无人申请竞买而流标,或许是因为出让地块地处偏远,这次流标在当时并没有引起太大的关注。第二次流标发生在去年9月份,长风生态商务区首次推出的一幅住宅用地长风7C北块流标,引起业内广泛关注。此后,22号、28号、30号土地公告均有流标。即使在成交的土地中,大多数地块多以底价成交。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