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楼市初显回暖迹象 未来走势仍然存在分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深圳楼市初显回暖迹象 未来走势仍然存在分歧
2009年03月09日 15:1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有关深圳楼市的利好消息不断:继广东省出台救市的15条意见后,2月份的统计数据也显示,深圳新房成交面积为48.84万平方米,同比上升580.24%,而成交价格则保持了每平方米近11000元的价位,呈现出“量升价平”的格局。此外,二手房交易加价、投资客出手的消息也不时传出。

  这些消息是否意味着深圳楼市要结束调整,进入全面回暖?

  2月成交量暴增可作两面观

  据世联地产统计,2月深圳新增批准预售面积为28.73万平方米,环比上升133.29%,同比下降3.04%;成交面积为48.84万平方米,环比上升24.51%,同比上升580.24%;同时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10987元,环比下降0.42%,同比也下降24.48%。

  土地供应方面,2月深圳土地市场成交冷淡,全月无土地成交。二手房方面,2月深圳成交面积为47.41万平方米,环比上升11.68%,同比则上升236.95%;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11184元,环比下降2.99%,同比下降15.30%。

  据记者了解,2月份深圳楼市成交之所以同比创下天量,一个重要原因就是2008年春节放假就安排在2月,来自深圳市国土房管局的统计显示,去年2月,深圳新房成交仅为6.44万平方米。加上当时刚刚进入下行通道,深圳楼市观望氛围非常浓厚,购房者成交意愿非常微弱。从这个角度看,今年2月深圳楼市成交暴涨也在情理之中。

  然而抛开这些客观因素,这一数据还是透露出不少鼓舞人心的信息。自从去年10月国家出台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以来,深圳楼市一扫以往的观望和迷茫,已经进入了“价格微调、成交井喷”的良性发展格局。据统计,深圳去年10月、11月、12月、今年1月的新房成交面积分别是33.84万平方米、59.22万平方米、72.87万平方米和39.23万平方米,达到了高峰时期的成交水平,而价格一直徘徊在每平方米11000元左右。

  一些回暖的迹象悄然出现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深圳楼市近期确实出现了一些回暖的迹象。刘先生是深圳龙华一家大型台资企业的高管,他看中了坂田片区的万科四季花城一套108平方米的房子,业主叫价是105万元。虽然价格有些贵,但刘先生考虑到这套房子是复式结构,楼上单位没有算钱,家庭又急切地等待换房,因此思虑再三,他终于同意在近期成交。然而没想到的是,业主突然提出要加价5万元,刘先生只好放弃了购房的念头。

  刘先生说,据他了解,深圳坂田一带的二手房交易普遍出现了业主加价现象,当然这也一定程度地遏制了购房者的成交意愿。

  此外,根据世联地产和中原地产等中介机构反映,近期,深圳楼市看房人气骤升,成交量持续放大,回暖迹象明显,投资客对楼市的信心也有所恢复,目前一、二手房市均有不少投资客活跃其中,同时有投资客一次性购入十几套住房。而投资客的出现向来被认作是楼市是否兴旺的重要标志。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的《关于促进我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包括直系亲属购房可用公积金、取消港澳台人士购房限制、土地出让金可缓交等多项力度很大的政策,也有望为深圳楼市回暖再添“一把火”。

  “广州、深圳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程度不如北京、上海高。”粤沛地产副总经理黄春说,当前广州、深圳两大龙头的楼市已呈现“回暖”迹象,政府在此时出台措施锦上添花“加把柴”,如果执行得力,加上宏观经济形势改善,广东楼市有望在今年走出低谷。

  楼市未来走势仍然存在分歧

  近期有关国内外宏观经济走势的消息好坏参半,股市“阴晴不定”,对于目前深圳楼市出现的回暖迹象,专家们的分析和判断也存在分歧。深圳城市营运中心主任高海燕强调,“回暖”只是一个概念。新楼开盘的整体销售率在30%以上,半年内楼盘销售率达60%至70%,而且各类楼盘都有销售才能称之为“回暖”。目前,深圳楼市可售量仍高达559.11万平方米,其消化压力仍然非常巨大。

  深圳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认为,今年房地产还会进行深度调整,深圳楼市供给远远大于需求,所以深圳的开发商们一定要将房价调整到多数人能付得起的水平,同时也要考虑现金流的支配问题。

  深圳市世华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文华表示,去年第四季度研究2009年整个政策的时候,他们就认定2009年整个市场对深圳来说是购房的黄金期。他预计今年每个月的成交量平均可以达到5000套的水平,一年下来,可以达到6万套成交量,这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据。

  “深圳楼市始终是走在全国的前面,没有出台‘救市’政策的深圳楼市依然朝健康的方向发展。”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说,目前深圳楼市已经在朝着健康理性的方向发展了,只要保持这样的状态一年,深圳楼市就大有希望。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