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楼市“准现房”火热 期房受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京城楼市“准现房”火热 期房受冷
2009年03月12日 11:10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期房受追捧的情况不再,相反,现房和准现房销售势头又开始日渐兴旺。有专家认为,由于未来市场的未知性太强,刚性需求更倾向于选择现房以及短期内可以交房的准现房房源。

  京城楼市

  “准现房”开始受宠

  近日,记者走访朝青区域楼盘发现,星河湾、珺峰等打出“现房实景”、“成熟”概念的楼盘销售相对火热。特别是交通便利、配套成熟的项目甚至有些紧俏。“期房销售的是预期,而现房可以实实在在地看到实物,能清楚地看到房子,看到周边的配套,这样可以避免许多不必要的损失。”记者在珺峰售楼处随机采访的一位购房者表示。

  据了解,“现房”、“准现房”热销成为时下京城楼市呈现的一大新特点。数据显示,节后一周京城现房销售就开始大幅上涨,达到451套,涨幅为92.74%。亚豪机构统计显示,1月份期房成交量下降32% ,现房成交量却增加32%,成交面积增加了21%。

  记者调查多个楼盘也表明,目前成熟板块、成熟地段、成熟社区的项目销售情况要远远好于正处于建设阶段的楼盘。在消费者越来越惧怕市场风险的情况下,现房由于“可见”优势反而表现出不俗的成交量。

  “现房虽好但价格贵,如果不着急入住还是购买期房。”这是多数选择期房消费者的看法,然而时下现房和期房的价格越来越靠近,也使得期房的优势不再明显。据调查,现阶段北京楼市,同一个项目从期房到现房,成交价大多相差不到10%,甚至更低;而由于市场竞争的加剧,品质更高一筹的现房项目也采用低价入市。珺峰最后一栋大户型景观楼王就是因为以低于周边同品质楼盘的“抄底价”入市而吸引了不少购房者。

  专业人士分析认为,政府鼓励购房政策还是带动了部分有刚性需求的买房人出手,而可以看得到、符合市场需求的现房在眼下环境中会优先赢得市场。

  “目前现房商品住宅销售套均面积为130平方米,说明对高端类或大户型的需求是近期现房购房者关注的目标。由于利好政策对楼市成交拉动,家庭人口增加而进行改善型第二套住房的购房者也是现房大户型刚性需求中的一员。”协成机构房地产经纪公司副总经理刘欣表示。

  购房者

  与其“幻想”不如“现实”

  近年来,许多先行买房的购房人所遭遇的各种“期房”风险被媒体屡屡曝光后,无论是政府主管部门还是越来越多的老百姓,都在呼唤现房销售。记者抽样调查了10位有购房经验的置业者,8位购房者表示,如果再买房,更加愿意购买现房或者准现房。因为相对于期房而言,已经呈现眼前的现房或者准现房是当下楼市控制风险的较好选择。

  在搜房网络调查“你选择买期房还是买现房?”中,记者看到,66%的购房者选择“质量第一,买现房或者买已经开发差不多的期房”;66%的购房者认为购买现房的好处是“是好是坏,眼见为实;即买即住,省时省力”。

  “我选择这个项目,说实在话一是因其地段与环境好,二是现房,今年就可以入住。我不太相信期房,担心最后入住的新房与宣传时有太大误差。这里的社区绿化、学校我都看到了,还有商业、地铁6号线也要建成。房子我也亲自考察了,9-13的低层、2.0容积率以及采光、采暖、通风等效果这些他们都骗不了购房者的。”一位正准备购买珺峰项目的购房者向记者表示。

  “或许是与当前市场背景有关,我们已明显感觉到现在的客户越来越理性。费劲地对户型、景观、配套等介绍一大堆,还不如带他们到楼盘现场走一圈。”珺峰一位销售人员以其工作经验告诉记者,比起其他楼盘同行,危机之下他的售楼日子并不难过。这是因为珺峰包括最近推出的6号整栋“楼王”都是全现房实景产品,成熟社区、低层低密度、真石立面等这些都是购房者能看得到的,而价格是否值得出手客户也可以去周边楼盘考察一番。

  “开发商销售准现房,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被动的’,期房销售时销售进度不快,期房变成准现房;二是‘主动的’,部分有实力的开发商直接推出准现房销售。”业内人士建议,购房者在购买现房时需仔细考量,那些现房或准现房是开发商保留的“经典房源”,还是由于朝向、楼层、通风、采光等都较差而卖不出去的“尾房”。特别是新推现房并非整层整栋,而是零散分布在各个楼层时,购房者就要更加仔细了,要客观判断开发商实力、项目价值、未来居住环境及状况。

  区域调查

  朝青现房受益于板块“成熟”

  购房者的需求变化在目前整体楼市不景气的情况下日益突出,京城楼市的“现房之战”俨然要更加激烈,特别是在东四环朝青板块等高档住宅较为集中的区域。

  受益于朝阳大悦城进驻、地铁6号线建成等因素,朝青板块将步入完美“收官”阶段,这无疑也是当下区域内楼盘现房热销的一个主要卖点。此外,弱势之下, CBD的成熟以及央视传媒业的进驻也给朝青现房热销增添了一个重要砝码。

  “成熟就是硬道理”,珺峰的一句广告语点出了现时购房者的需求。据了解,珺峰目前推出的也是该项目最后一栋景观“楼王”,而社区核心区的3200平方米湖景园林,以及一所2万平方米、9年制36班义务教育中学全部竣工可见。“全现房实景以及短期内即可入住的优势打消了不少购房者的顾虑,所以项目推出后销售情况一直领先于周边其他在售的期房高档住宅。”润丰地产负责人认为。

  从多个现房销售处反馈回来的信息显示,住宅可用、配套可享、景观可见的真楼实景是吸引购房者的最大因素。以全成品现房开盘的北京星河湾业绩不俗;珺峰去年在10-12月3个月内完成10个亿的销售额。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润丰地产一直以来都是以高收房率著称,而这无疑也为珺峰贴上了一项产品保证,在同样的销售情况下,属于现房销售的珺峰无疑占据优势。(记者 王营)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