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成交回暖库存量下降 近期楼价可能继续攀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成交回暖库存量下降 近期楼价可能继续攀升
2009年04月17日 15:5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统计数据显示,3月广州楼市成交63.59万平方米,创9个月以来最大月成交量。同时,广州房价也连续四个月维持在8000元/平方米以上,3月房价环比上涨3.5%。楼市成交回暖刺激房价上涨,但这一轮楼市回升的可持续性则遭到很大质疑。

  成交回暖库存量下降

  今年1-3月,广州十区新建商品房成交量分别为46.18、47.36、63.59万平方米,房价也分别为每平方米8014元、8011元、8288元,均呈逐步放大态势。4月前两周广州楼市成交依然保持平稳上升的势头,单周成交均在2000套以上。

  由于近三个月来成交量的大幅回升,广州楼市的高库存情况得到明显缓解。据统计,2009年一季度初广州楼市累计未售住宅达5.7万套,到季末则下降至4.7万套。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认为,虽然楼市供大于求的市场形势在近期仍难逆转,但在一季度广州楼市已经开始进入了缓和供求失衡的消化存货阶段。

  近期楼价可能继续攀升

  合富辉煌日前发表的研究报告认为,此次“五一黄金月”将是发展商出货回笼资金的适宜时机。为在“五一黄金月”保持良好的成交势头,预计发展商会根据个盘理性判断市场需求,制定合理的销售价格。

  记者采访中发现,近期各大开发商纷纷展开“五一”销售攻势,恒大、美林、珠江等在推售新货时打出了“成本价”口号低价入市,雅居乐、保利、合生、富力等集团的新货与前期相比差别不大。

  星汇云锦、汇景新城、玖珑湖等高端楼盘则以高价入市,有可能拉升下一阶段的均价水平。在下一阶段广州楼市的新货将明显偏向中高端,如近期市区即将推出的14个新盘中,有12个楼盘的预计售价都将在万元以上。

  二季度供应压力犹存

  楼市成交回暖以及房价的上扬趋势,使得不少人开始担心这一轮成交回暖到底能持续多久。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连跌16个月的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到今年3月仍然处于下跌态势,创下5年来新低,表明楼市仍然未能走出困境。

  第二季度广州楼市的供应量依然庞大。合富辉煌统计,二季度广州楼市新货总量约1.5万套,相比去年同期近1.9万套的新增供应缩减二成,但总量仍将超过5万套。黎文江表示,2006-2008年二季度广州十区平均成交1.8-1.9万套,以此估算2009年二季度消化压力仍然较大。

  对于目前广州房价再度出现的上涨势头,业内人士更多的是表示担忧。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表示,一季度楼市成交的回暖容易令楼市再度“发烧”,如果房价持续上涨,成交量很可能再度萎缩。 (王昊)

【编辑:刘丛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