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字楼空置率上升 投资者开始关注城市商用物业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写字楼空置率上升 投资者开始关注城市商用物业
2009年04月22日 09:1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市一季度写字楼市场的整体空置率继续攀升,租金水平则进一步下降。豪华住宅市场仍表现疲软,机构投资者和个人住房购买者的观望情绪犹存,这是近日高力国际对北京市房地产市场的最新统计。

  高力国际发布报告显示,尽管房地产总体市场前景暂不乐观,许多长线机构投资者表示,中国房地产的价格已处于下跌中,并认为2009年可能触底,投资者计划重新关注或考虑投资一线城市具有升值空间的商用物业。

  当前许多拥有现金储备和有金融机构信贷支持的私募基金、房地产基金、国有企业和保险公司都在关注潜在的购买机会。这些被关注的项目应该定位高端,同时位于较好的地理位置。尽管国家出台了一些放松外商在房地产方面投资的政策,外资基金进入中国资本市场还会面临一些限制。

  数据显示,一季度,北京市写字楼市场存量扩大至1076.8407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71%,同比增长14.04%。写字楼市场整体空置率在第一季度环比上升1.11个百分点至19.11%。其中,北京市的CBD区域和东二环区域的空置率上升较为明显,环比分别上升1.60个百分点和1.91个百分点至25.81%和16.42%。

  高档写字楼的需求在全球金融危机下锐减。一季度,北京市写字楼总体市场的净吸纳量跌至2.8229万平方米,按季下跌高达87.8%。由于许多跨国公司压缩其办公运营预算,业主吸引租户的压力增大,因此普遍降低租金报价,部分降幅高达20%。

  北京市的写字楼市场(包括甲级和乙级)总体平均净租金继续下降,环比下跌4.79%。CBD区域租金环比下降4.3%,目前低于金融街、东长安街和东二环区域的租金水平。燕莎区域租金出现近5年来的最大环比下跌,达到6.58%。尽管金融街市场的租户类别不同于其他区域,需求的变化也使其租金环比下降3.26%。

  总体来看,投资市场相对平静,过去三个季度内北京市写字楼投资市场的交易大幅下降。季内,甲级写字楼没有整售交易浮现市场,乙级写字楼仅录得一笔交易。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从冠城大通以3.44亿元购得冠城名敦道A1写字楼。

  尽管北京市甲级写字楼市场在过去两个季度内没有浮现整售交易,海外和国内机构投资者在市场中仍较为活跃。最近募集的多个针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基金也预示着本地投资市场即将复苏。

  高力国际预计,2009年,北京市经济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仍将保持相对较快的增长,但整体房地产市场信心在短期内仍会表现较弱。来自近期出台的包括2009年暂时取消对外籍人士在京购房之限制,以及对因改善居住条件而购置第二套住宅的居民提供优惠房屋贷款利率等措施的意见出台,将对防止房地产市场价格大幅下滑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

【编辑:刘丛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