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信贷超级宽松 广州楼市盲目乐观不可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一季度信贷超级宽松 广州楼市盲目乐观不可取
2009年04月30日 09:0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季度,广州楼市表现相当抢眼,商品住宅成交157.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了64%,不少房企销售甚至比2007年同期还要好。但楼市未来走向如何,却出现了分歧:有人认为楼市销售热潮将持续;有人则认为楼市“小阳春”后继乏力。

  关于目前楼市“小阳春”的原因,人们谈论比较多的是刚性需求的释放,但不容忽视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超级宽松的信贷环境。人们记忆犹新的是,2007年楼市的逆转,二套房贷利率上浮10%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正所谓成也信贷,败也信贷。正是国家出台了鼓励住房消费的信贷政策,加之利率水平处于历史低位,人们的买楼欲望被极大激发出来。而另一方面,宽松的信贷环境对处于资金链紧绷重压之下的房地产企业来说,也不啻是个福音,为他们赢得难得的喘息机会,喘定之后不再降价,又进一步给了买家入市信心。

  如果我们能够肯定楼市“小阳春”与宽松的信贷环境有关,那么考察未来信贷环境如何变化也就能知道楼市的走向如何。

  根据央行的数据,一季度人民币新增贷款已达4.58万亿元,超过往年全年新增贷款金额,为历年所罕见。如果按照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全年新增贷款5万亿元的目标来估算,目前已完成全年指标的90%以上。记得一位学者说过:“当你手里还有大把子弹的时候,肯定不是经济最糟糕的时候。”但问题是,显而易见,这种高强度的信贷投入是不可持续的,当子弹全部打光之后,楼市可能会面临什么样的情况,谁也不知道。从这个角度来说,楼市完全没有理由盲目乐观。

  有人说中国股市是政策市,楼市又何尝不是呢?提醒发展商注意的是,目前最宽松的政策环境是政府给的,只要它愿意,分分钟都可能收回去。富力地产联席董事长张力表示,这个五一,旗下公司将带头不涨价,同时呼吁同行不要涨那么多,应该控制在3%以内。笔者觉得他是明智的。跑得快,好世界,现金为王,永远没错。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