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房交会参展商大幅缩水 优惠少购房者观望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深圳房交会参展商大幅缩水 优惠少购房者观望浓
2009年05月04日 14:07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五·一”期间,2009年深圳春季房地产交易会(总第32届)暨第四届中国城市土地展在深圳举行,展会为期5天。展会吸引了深圳及泛珠三角87个楼盘参展,总预售面积达314万平方米,参展企业和项目分布于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国内主要经济区域的52个城市。土地展参展城市达40个,推介土地项目475宗,推介土地面积136平方公里。

  在本届展会上,万科、金地、招商、华侨城等一线地产企业缺席,观众虽呈逐日增多趋势,但仍不能与往届相比,地产企业推出的优惠较少,而受访观众大多以观望态度为主,在房价是上行还是下降、买还是不买的矛盾中,地产商与购房者的博弈还在进行。在同时举行的第四届土地博览会上,由于推介的大部分是三四线城市的地块,因而未能吸引深圳本地开发商,几场拍卖会也显得比较冷清。种种迹象显示,房地产未来走势仍不明朗。

  深圳的2009年春季房交会已经第三天了,不过记者在现场听得最多的是“冷清”两个字。尽管现场仍旧人头攒动,但是由于万科、金地、招商、华侨城等四大实力地厂商的缺席以及深圳本地参展项目少,购房优惠少,相比往届房交会会,此次整个房交会会明显表现出“只开花难结果”的现象,现场购房者的观望气氛仍旧相当浓厚,房交会会并没有对深圳市的新房成产生明显的影响。

  参展商大幅缩水

  尽管今年深圳房交会参展楼盘项目有87个,但是记者感觉这一届的参展规模远远不及前几届。据称今年房交会会的总面积与去年相同,也达到3万平方米,不过今年的展会上银行、建材等非房地产展位占据了不少地方。而号称52个国内主要经济区域城市参展也名不副实,很多内地城市都共用一个展台,而且展台的布置也非常简单,没有任何吸引力。

  更令深圳本地参观者有点失落的是今年深圳本地的地产商在房交会会上露面的不多,楼盘的选择余地大打折扣。虽然早在房交会开幕之前,很多参观者就已经知道万科、招商、金地、华侨城等一线品牌地产商将不参加本届房交会会,但是到了房交会会现场才发现除了上述四家知名品牌地产商缺席外,今年有不少项目入市的京基、卓越、花样年、中信等深圳二线品牌地产商也不见踪影。深圳五大地产商中今年唯一到场的中海地产展位也很小,其中摆放的3个楼盘模型就占据了不少空间,使得整个展位看起来非常狭小。

  某地产中介研究部总监表示,这些品牌地产商缺席本届房交会会不仅令购房站者选择的余地大打折扣,而且也令整个展会缺乏吸引人的亮点。很多参观者表示,逛了一圈下来,留下印象、性价比合意的楼盘不多。

  与此同时,在房交会会的各个地产论坛,万科等知名地产商缺席房交会会的现象再次成为热议的话题。深圳本地的知名房地产评论人士认为,万科、金地等知名地产商此次缺席房交会会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这些公司本身在深圳的在售项目不多;二是这些地产商已经具备独立举办房交会会的实力不屑于再来凑热闹;三是这些公司处于节约成本的考虑。

  外来项目全线遇冷

  相比于往届房交会会非深圳本地房地产项目热销的局面,今年除了临近深圳的惠州有部分楼盘通过赠送小礼品等营销手段吸引不少人气外,今年参展的跨省房地产项目几乎全线遇冷,鲜有人问津。湖北、海南、重庆、浙江等地的展台前只有几个参展的工作人员,大多数时候几乎没有参观者上前咨询。

  据记者了解,今年前来参展的外地楼盘打出的仍旧是异地投资的旗号。不过很多楼盘的介绍并不详细,只有书面的宣传单,而且推介的楼盘大多是别墅等高档住宅。虽然现场少数几个楼盘打出了“送卡抵房款”、“报销往返交通费”等优惠促销措施,但是据记者观察,对此表现出兴趣的看房者并不多。

  一位已经在惠州投资买房的人士表示,自己对这些异地投资再也不感兴趣了。首先自己根本不可能去那里居住,往返的时间代价实在太高,即便是偶尔去小住也不太现实,因为根本没有这样的闲暇和兴趣。更重要的是,当做投资也不合算,对外出租也相当困难,因为楼盘并不像宣传的那样发展很迅速。直到现在自己所买的楼盘周围虽然已经规划为政府办公所在地,但目前仍旧荒芜一片,人迹稀少,房子根本无法出租。

  业内人士认为,外地房地产项目遇冷其实也反映了目前投资客对房市后市不看好。比较而言,购买异地房地产的主要还是以投资客居多,在目前房价走势不明朗的情况下,肯定没有人愿意出手购房投资。这是异地购房遇冷的主要原因。

  优惠少观望浓

  今年的房交会令很多期望购买优惠房的购房者大失所望,去年秋交会,房地产争相打折促销的场景在本次房交会上几乎绝迹。记者调查发现春交会参展楼盘价格虽然没有提高,但是和平时相比,一般只有额外1、2个点的折扣优惠,而且去年秋交会流行的特价房也是屈指可数,只有百仕达乐湖、深业紫麟山、海语山林、方鼎华庭等几个楼盘推出了特价单位。

  今年以来楼市的小阳春行情显然让开发商增强了不少底气,部分深圳楼盘似乎在刻意营造一种与购房者的距离感。虽然对于购房者的疑问,现场的销售人员也会有问必答,但是好像并不在意购房者是否对公司的楼盘感兴趣。不少展出项目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只是负责“介绍项目”的,购房者是否有购房意愿他们并不关心。对于购房优惠的问题,甚至有展出楼盘的负责人表示,“现在不是价格取胜的时代,为什么要有优惠呢?”

  对于部分开发商在展会上显出的高傲态度,购房者并不买账。据某咨询机构所做的现场调查,超过8成的参观者表示到春交会主要是来看一看,了解了解行情,不会出手购房。对于开发商的涨价行为,有7成参观者表示将会推迟购房或者放弃购房。

  深圳房产局公布的新房成交信息也表明,今年的房交会会并没有带来想象中的销售井喷。数据显示,5月1日深圳市成交新房273套,5月2日成交171套,低于上一周日均340套左右的成交量。随着五一假期的结束,展期为5天的深圳房交会会估计也很难在最后的两天里取得成交量的突破。(记者 李 坤)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