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酒店五一平均房价超去年 平均出租率77.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杭州酒店五一平均房价超去年 平均出租率77.5%
2009年05月05日 14:24 来源: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日早上8点10分,对讲机响起,有客人退房,华美达广场杭州海华大酒店员工王国敏推上工作车,来到6楼一间客房,开窗通风,收垃圾,拆床单、被套,清理卫生间,包床,抹尘,吸尘,35分钟后,她轻轻地关上了门。一直到下午5点,王国敏需要重复15次这样的劳动。

  王国敏的收入和清洁房间数直接挂钩。酒店开房率提高,她每天清扫的客房量就增加,收入自然也涨了。3月份,她的计件收入比去年11月增长70%。

  酒店的出租率和房价是经济活力的晴雨表,在去年11月,酒店业绩跌入谷底后,经过数月的震荡调整,今年3月中下旬急速反弹,到了4月份,几乎每个周末一房难求。今年2月份以来,客观反映酒店业绩的平均入住率×平均房价得出的单房产值也以30%左右的比例高速攀升。

  去年11月探底

  去年11月,王国敏平均每天只需要清洁11间房,低于以往正常情况下13间房的任务。这一个月,光顾她所在的酒店的宾客少了。

  “11月,入住率同比下滑10%,平均房价下跌5%-8%。”华美达广场杭州海华大酒店总经理助理兼市场销售部经理楼岐峰说,往年11月是淡旺季的过渡月份,12月才是淡季,去年提前了整整一个月。

  3月触底反弹

  今年1月,王国敏发现,平均每天清扫的客房量比上两个月多了1间。春节到来,长三角游客蜂拥而至杭州,酒店生意有了起色。

  楼岐峰算过,今年1月、2月两个月的客房总收入与上一年同期基本持平,但算上去年2月雪灾的因素,今年1月、2月实际还是下降了。

  春节后到3月开春,生意很淡。“酒店也在危机中自救,及时调整市场,开发多种渠道揽客,加大开拓国内商务市场,目的是扩大入住率,提高营收。”楼岐峰说,比如送常住客生日礼物,在特殊节日给入住的宾客小惊喜等。

  慢慢地,国内商务客数量稳步提升,网络客源增加,逐渐弥补缺失的客源。特别是3月20日开始,酒店生意明显好转,3月份的平均入住率比2月份提高了10%左右,平均房价提高15%左右。

  4月火热再现

  反弹迹象在4月份持续。工作日期间商务客人逐渐回流,周末更是爆棚,基本是满房。

  对酒店来说,最客观的指标是单房产值,也就是每间房产生的收益,它是由平均入住率×平均房价得出的数字。4月份的单房产值比3月份提高了30%左右。

  延续4月的火热,今年五一小长假,酒店的平均入住率略低于去年同期,但平均房价提高了,总收入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比如5月1日的客房,从一个月前就开始接受预订,网络显示,散客价从最初的700多元飙升到1000多元。这一天,酒店入住率接近满房。

  经济活力晴雨表

  华美达广场杭州海华大酒店6个月来的变化并不是个例。浙江省旅游局行业管理处王建平处长认为,杭州旅游发展势头很猛,杭州饭店的业绩降幅在浙江省中不算明显。尽管3月份杭州星级酒店平均出租率比去年同期下降5%左右,但环比下降幅度在减少,说明杭州酒店正在逐步恢复中。

  酒店的回暖也透射出经济的反弹,以及人们消费信心的恢复。“酒店是经济的一个窗口,透过酒店的各项指标,可以看到经济的运行态势。”王建平说,出租率是最明显的一个因素,出租率高低可以直接反映经济的活跃程度。而房价也是一大因素,只是反映会相对滞后些。

  2006年之前的10年,杭州酒店房价的走势是一个“U”形,对应的正是整体经济形势的变化。其中,商务旅行更是名副其实地成为经济发展活力的“晴雨表”。浙江宾馆市场营销部经理罗慎言说,4月份,会务接踵而至,产品发布会、全国经销商会议、供应商会议增多,占到酒店总体营收的35%,比去年同期提高10%-15%。

  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对五一小长假的统计显示,5月1日-3日,杭州星级酒店平均出租率为77.5%,比去年同期高出3%。

【编辑:刘丛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