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民生住房年5大住房期待:期待住得宽松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2009民生住房年5大住房期待:期待住得宽松些
2009年01月06日 16:03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以转折为标志的2008年在国家保民生、促消费的一系列新政伴随下走过,使2009年更具有民生意味。

  展望2009年,围绕教育、医疗、社保、就业、住房等民生热点,国家传递出的“更大力度改善民生”信号给人们带来了信心和希望。对楼市来说,经过2008年的洗礼,一个令人期待的民生住房年已经到来。为此,《天津地产》将在新年伊始陆续进行“2009民生住房年 楼市展望系列报道”,为读者提供把握楼市大势的详尽信息。敬请大家持续关注。

  2008年的低迷,使楼市沉积了很多基本购房需求。记者近来采访了很多有购房计划的读者,总结了其中有代表性的住房愿望。这些住房愿望也反映出2009楼市需求特点。(因一些被采访者不愿透露真实身份,本文所用姓名有些为化名)

  期待住得宽松些

  被访者 何女士

  现状:三口之家 现住和平区约10平方米公房“拆小”间

  何女士:我们现在住的房子是两家合住的公房,约10平方米,因为我们下岗早,没有固定收入,一直没有买新房和就近租房的能力,现在女儿已经上高中,面临越来越大的学习压力,可是家里没有她独立学习的地方,所以希望政府扩大廉租房等政策下来后,我们能够有机会租上廉租房,给女儿腾出一片学习的地房。

  记者手记:虽然近年来保障住房力度不断加大,但是目前像何女士这样两代人挤在一间房,且由于孩子上学、夫妻一方是外地人等等原因,无法通过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房改善住房条件的居民仍不少。

  2009年这一状况有望改善。据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在去年保障范围扩大的基础上,今年保障房供应范围将进一步扩大。2009年本市将为16万户中低收入家庭提供住房保障,比2008年增加26%。保障性住房计划建设的规模为同比增加30%。计划向5万户低收入家庭发放租房补贴,同比增加25%。

  2009年本市将实施三项举措:扩大住房保障覆盖范围,放宽廉租住房、限价商品房等住房保障申请条件,提高租房补贴标准;保供应,加大保障房建设规模,增加住房保障受益面。推动保障房项目建设;挖掘租赁房源供应量,提高已享受租房补贴资格家庭的租房率。

  另外,还有一些外地职员希望能像香港和新加坡一样,有面向公职人员的公屋区。记者了解到,在开发区和未来的中新生态城,已有这类住房项目在建或进行尝试规划。

  期待“补上”婚房

  被访者 张先生

  现状 29岁,结婚一年 现和父母一起住 南开区约80平方米商品房

  张先生:在2006年找对象时,家里就把我工作存的钱和父母支援的20万元拿出来让我们首付买房,但是看到股市特别好,我们计划先买股票再买房,但是这两年在股市里挣的钱又被套回去了,而房价又噌噌上涨,到2007年我们结婚时,连边缘小户型房子价格也到7000元/平方米了,实在觉得太悬乎,就干脆先和父母一起住,等房价稳当了再买房。所以,我希望通过一年多的调整,2009年房价再进一步少些水分,使我们能够“补上”婚房,当然房子不要离市区太远,要有基本完善的生活设施和交通设施。

  记者手记:其实现在有很多新婚和准婚族把买房计划一拖再拖。相关统计表明,房价快速上涨是造成很多人买婚房难的主要原因,所以,在房价有望进一步夯实的2009年,像张先生这样希望买到更实惠婚房的人将成为新一年楼市需求的主力。2009年本市在住房建设上将继续调整住房供给结构,全年计划住宅新开工2000万平方米,安排住宅竣工1470万平方米,其中,90平方米小户型将占到7成左右,普通房比例将进一步加大。

  今年的住宅建设及供应都将为市场提供更多婚房房源。

  同时,国家有关降息、降税费、放款普通房及贷款等新政策的实施,也大大降低了买房成本,使买婚房的机会随时可遇。

  期待增加一间房

  被访者 林女士34岁

  现状:三口之家 现住河东区约70平方米商品房

  林女士:我们家现在的房子是两室一小厅的商品房,因为我和丈夫工作都要加班,需要有比较独立的休息空间,加上现在孩子也上学了,应该有自己的房间,所以希望在2009年换套大些的房子,不需要很大,增加一间房就行。我从去年就开始看房,但是始终在价格上高不成低不就,不过现在市场机会越来越多了,近来我看到很多房子价格都有较大优惠,户型合理的房源也比去年多,所以,近来我又开始有空就看楼,货比三家,希望能在年内找到称心的房子。

  记者手记:林女士的选房目标是市区东部区域的三室房,是典型的改善型自住房需求者。实际上10年前第一批购买商品房的人们,目前早已到了急需更新的时期。但是这几年“二套房贷政策”及房价的持续上涨,使得这部分需求有很多处于“搁浅”状态。今年国家有关扩大普通房面积标准及二套房新政的实施,将为满足这类需求鸣锣开道,提供卖旧买新的交易环境,从而促进交易愿望的提高。

  按照新的普通房标准,林女士今年购买建筑容积率在1.0以上、144平方米以下,成交单价低于6200元/平方米的河东区住房将享受普通房各项优惠政策。

  期待换一套养老房

  被访者 金先生 59岁

  现状:两口之家 现住南开区100平方米商品房

  金先生:我和夫人都是教师,夫人已退休多年,我今年年底也要退休了,女儿在外地已成家立业。我们现在住的地方是闹市区,虽然生活方便,但是紧靠路边,吵的厉害,影响休息。所以两年前夫人退休时我们就打算买一套环境更好的房子,但是因为我上班近等原因一直没有实现,现在我也要退休了,而我们现在住的小区里也成为很多小公司的所在地,居住环境更差了,所以我今年的当务之急是买到一套小区环境好的住房,最好周边有花园等娱乐休闲场所。近来我看到水上和体育中心区域的新房有较大优惠,特别是附近的次新二手房都比较合适,打算节后找机会买下一套,再把现在房子出租出去,或者卖掉。

  记者手记:随着城市老龄化时代的临近,退休人员换房需求将越来越大。由于不再受上班路途限制,很多人都希望退休后把家搬到环境好些的小区,或离子女、亲戚近些的居住区生活。

  记者了解到,经过一年多的价格调整,目前本市有环境优势的新房都推出了优惠措施,其中不乏性价比较高的新房。另外,这些区域还有不少5年左右的次新二手房价格也有较大让步。加之去年以来,一系列有关二手房交易税费的减、免措施的实施,都使退休人员无论买新建商品房还是二手次新房都游刃有余。

  期待把父母接来住

  被访者 赵先生 32岁

  现状:三口之家 现住河北区约80平方米商品房

  赵先生:2009年我最大心愿是在附近给父母买套房一块住。我家在外地,父母在老家和哥哥住在一起,住房条件很差。

  我结婚时父母给了一笔买房钱,我们一直没有用上,就打算在天津给二老买套房,住在我们附近,这样既可以互相照顾,又不会影响各自生活。前两年房价太高,二手房也一样,而且二套房政策又那么紧,手里的钱就捉襟见肘,所以一直没有实现这个愿望。现在好象机会来了,房价和二套房政策都有所放松,使我们看到了希望。所以我们现在特别注意看售房信息,有时间也到处转悠一下,寻找买房时机。

  记者手记:除了赵先生这样的外地落户家庭,近来为让父母住到自己附近而在小区周边找房的年轻家庭也越来越多。记者从一些楼盘和二手房中介了解到,近来,不少年轻夫妇专门来寻找方便父母住的房子,成为二次购房需求的中坚力量。

  随着老龄化速度加快,很多父母希望跟儿女住得近一些,甚至住同一个小区。这就要求开发商重视这些需求,加强小区房型的功能设计和社区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而国家有关二套房政策的松绑,也为这类二套房需求提供了新契机,很合孝顺子女的心意。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