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七折利率“搬家” 搬还是不搬?(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贷七折利率“搬家” 搬还是不搬?(图)
2009年02月27日 11:52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张 薇“跳槽派”代表:林先生

  如果换到其他银行就能够享受到更低的利率,那么当然要改换门庭。现在每月的还贷压力本来就很大,省一点好一点,而且这也是在维护自己的利益。至于在“跳槽”期间的风险,只要找一家信誉、专业良好的中介或者机构来操作,应该还是可以避免的。相比之下,我觉得还是往后好些年的优惠利率更重要些。

  “卧槽派”代表:王师傅

  我身边就有朋友为了低利率去换贷款银行的。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没必要。因为我已经贷款很多年了,还有两三年就能把贷款全部还清。而且在还贷过程中,利息其实是逐月递减的,到最后还的其实都是本金,转了银行到底能得到多少实际优惠还是未知数。与其跳来跳去的麻烦,还不如在原银行“卧槽”。

  2月份以来,沪上多家银行都已经兑现诺言,开始以7折的利率来计算存量房屋贷款。每月几百到上千元的利息差让部分没有享受到7折贷款利率的客户不禁产生心理落差。“跳槽”换银行这一想法由此萌生。目前,通过无交易转按揭,将房贷从一家银行“搬”到另外一家银行需要25天左右,过程并不复杂。但是业内人士提醒,“跳槽”虽然可以节省利息,但是多少有些风险,市民在下决定前,要综合考量自己的情况,并细细咨询相关银行的政策

  不甘高额房贷

  两类人酝酿房贷“跳槽”

  李先生有过多次拖欠房贷的记录,因为这个问题,在新的贷款利率执行后,他并没有在原银行享受到7折优惠房贷:“我对于理财的事情不太上心,每次卡里没有钱还贷了自己也不清楚,所以有过几次拖欠记录。好在我工作稳定,每个月收入达到上万元,如果换到其他银行能享受到7折优惠,那么我就‘跳’了。”

  有着同样烦恼的还有孙小姐。孙小姐所在的银行早在1月份就明确表示会给孙小姐7折优惠利率。可是稳住了孙小姐之后,银行却采取了拖延政策。“1月份银行说系统在调试,结果寄来的账单是完全没有兑现承诺的折扣利率。2月份,银行依旧找了个借口按照85折计算银行利率,3月份的账单我现在还没有拿到。我的同事从2月份开始都已经按照优惠利率计算房贷了。如果银行再这样拖着,我也只能换银行了。”孙小姐有些气不过。

  去年10月,央行宣布自2008年10月27日起,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85倍调整为0.7倍。加上去年的连续5次降息,这就意味着购房者目前可以享受的7折后的最低利率为4.158%。在此情况下,部分还没有拿到或者没有资格在原银行享受最低优惠利率的贷款者,希望通过更换贷款银行的方式获得优惠。

  这就是无交易转按揭,即指正处在住房按揭期间的借款人,在贷款金额不变的情况下,通过担保公司担保等手段将住房按揭从一家银行转到另一家银行,而购房人之后可享受第二家银行给出的最低优惠房贷利率。

  根据专业房贷中介机构凯弈投资介绍,今年1月份以来,就不断有客户向该公司咨询无交易转按揭的相关政策,其中还有不少客户已经成功将贷款“搬了家”。

  银行争夺贷款客户

  “搬家”:25天就可完成

  对于客户7折优惠利率的要求,银行的态度是首先保住自己的贷款份额,如果有人来“投奔”,也乐得接受。

  据悉,目前沪上各家银行对于7折贷款普遍比较宽松,对于符合条件的客户自然是奉为上宾。多数银行将调整前执行基准利率0.85倍优惠、没有拖欠还贷记录作为存量房利率7折的基本条件。

  此外,对于一些游走于标准条件边缘的客户也会打个“擦边球”勉强放行。而对于那些其他银行的“非优质客户”,如有前来“投奔”,在经过审核,可以确定对方工作稳定,收入尚可后,也会接受并且给与7折优惠利率。而早在今年1月份,刚刚有银行开始给优质客户打7折利率时,一些银行提出的贷款“需要先办一定数量的信用卡“、或者“该存入一定金额的存款”等要求目前几乎已经不复存在。就这点来看,目前沪上各银行之间对于房贷客户的竞争颇为激烈。

  在此情况下,无交易转按揭的办理就方便许多。根据凯弈投资的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办理无交易转按揭的过程并不麻烦,如果时间安排得紧凑,整个周期可以控制在25天左右,大致可以分为7个步骤。

  无交易转按揭7步骤

  一,找到一家可以提供利率优惠的接收银行,向其提交转按揭申请。二,与银行签订贷款合同,与担保公司签订担保协议。一般来说,银行会帮你找担保公司。三,提供贷款审批所需资料给下家银行,包括身份证、户口本等。四,下家银行审批通过后,担保公司出担保函。五,贷款者向原来的贷款发放银行申请提前全额还贷。六,向原贷款发放银行提前全额还贷并拿回抵押的他项权利证后,到交易中心去办理抵押注销。七,7天后,去交易中心办理新的抵押。

  无交易转按揭也有风险

  “搬家”前请下家银行先行预审

  那么无交易转按揭是否就一定划算呢?业内人士建议,虽然贷款跳槽很简单,但是也需要谨慎,应该根据自身的情况细细掂量后再做决定。

  在进行无交易转按揭的时候,其实会产生一笔费用,这笔费用主要包括抵押房屋的评估费用,评估费用为评估所值房屋总价的千分之一;担保费用,费用为贷款金额的千分之三;办理抵押登记的登记费80元。按照这样计算,一套评估总价100万元的房屋贷款50万元,办理无交易转按揭需要的费用在2580元。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沪上多数银行的提前还贷规定,如果还贷未满一年以上的提出提前还款的,需要支付一笔违约金。这就意味着,很多在原银行还贷未满一年的客户,需在支付违约金之后才能办理无交易转按揭。

  贷款组合为大量公积金贷款加少量商业贷款的市民则需要注意,在办理了无交易转按揭之后,所有的贷款都会变成商业贷款。虽然目前商业贷款 7折后利率为4.158%,公积金贷款利率为3.87%,两者相差无几,但是难保在几年后这一利率差会再次拉开距离。

  对于已经进入了还款后期阶段的购房者来说,无交易转按揭也未必十分划算。因为转按揭本来就需要一笔费用,如果还贷已经进入了后期,那么就有必要衡量一下贷款“搬家”后能省下的利息和“搬家”所需要的费用支出的高低了。

  此外,谨慎起见,为了确保在房贷“搬家”后一定能够享受到最低利率,相关人士还提醒贷款者,可以在前期向房贷转移的目标银行提交申请,要求银行对自己的资质进行预审,在确保自己一定能够拿到7折优惠后再正式“搬家”也不迟。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