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利率下调房贷族略感轻松 业内:房价或将趋于平稳

2008年09月17日 13:40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16日起,央行下调了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其影响也开始显现——银行股大幅领跌,多只银行股票一度跌停,房奴的负担减轻了,房地产商和中小企业也乐了。

  “房奴”负担减轻有限

  降息对于供房一族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但由于“长期少调,短期多调”的原则,目前来看,此次降息对个人房贷还款的影响有限。

  以20年期限的40万元房贷为例,在目前的基准利率下,需每月还3303元,而在降低利息后,每月还3281元,每月仅降低22元。如果将期限拉长至30年,每月还款数量也仅降低25元。将贷款期限缩短至10年,每月月供仅降低19元。此次降息供房者月供受惠幅度均不超过0.9%。

  从总量上看,此次降息,20万元的10年期房贷共减供937.2元,20年期房贷总共可减供2172元,30年期减供3643.2元,假设是20万元公积金贷款,贷款期限为20年,那么月供可由原来的1344.34元降至1334.32元,每月少还10.02元,总贷款利息只可省下2404.8元,这样的下降幅度对于供房者的月供来说显得微不足道。(详见表格)

  股市出现金融板块领跌

  央行宣布下调贷款利率和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的消息后,昨日金融和地产板块出现“冰火两重天”的戏剧性一幕。昨日早盘,银行股全线大跌,招行开盘跌停,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开盘不久跌幅就超过8%,盘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近十家银行一度集体跌停,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中信银行等中小银行跌幅也超过5%。

  而地产股却走势强劲,成为早盘深市抗跌的主力军,个股逆市上涨,其中绿景地产涨停,保利地产、招商地产、金融街、华发股份涨幅逾3%,金地集团、泛海建设涨幅超过2%,万科A微涨。

  海通证券石家庄营业部的分析师刘文辉分析,银行的主要利润来源就是存贷差,此次央行单边调整贷款基准利率,降低了未来银行的预期收益水平,使得昨日银行股出现大幅领跌。而投资者信心也受到重创,昨日早盘,一度出现恐慌性抛售的现象。刘文辉预计,今后金融机构将会有持续性下调动作,同时由于实施的滞后性,预计一两个月以后市场才会见到明显的调控效果。

  刘文辉建议投资者,现在是市场全面回落阶段,投资者应该以守为主,激进型的投资者则应该等到形势相对明朗之后再有动作,不应该轻易抢反弹。

  缓解资金压力 房价将趋于平稳

  “虽然央行的政策没有明显地指向刺激房地产业发展,但其实已经变相地起到了类似的作用。”省会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老总杨先生透露,银行下调贷款利率,看似与房地产商无关,其实关系十分密切。因为房地产业有相当一部分资金是从社会上吸纳的,以往其与银行利息差相差并不大,前两年银行一个劲地加息,使得银行存款的优越性比较突出,许多投资者就干脆把房地产的资金抽离出来放到了银行,房地产商处于内外交困的窘境。现在银行下调了贷款利率,使得投资房产的收益回报更加明显,由此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注资房地产,从而使整个行业能够有更充足的资金运转。

  杨经理认为,房贷利率水平的降低还有助于刺激人们买房的欲望,人们还款的负担轻了,相当一部分有需求却一直有顾虑的市民可能会转而付诸行动,同时还可以帮助走低的房屋价格趋向平稳。

  中小企业融资可能性大大增加

  央行此次采取了“不对称”的降息方式,除了对房地产业是个利好消息,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也提供了一个可能。

  据石家庄市商业银行公司银行部的靳经理介绍,银行单向下调贷款利率后,将有助于缓解银行下半年面临的资金紧张的压力,对于中小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是个极大的利好消息。而降低一个点的存款准备金率,也使得银行可以拿出更多的资金用来扶持中小企业。据了解,以往由于每个季度央行都会对金融机构的贷款余额的规模进行审查,所以不少金融机构都不得不把部分企业贷款停掉,以达到相关指标的要求。

  河北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博士马胜祥教授认为,央行政策会对中小企业贷款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但是不能只指望着银行“开恩”,也应看到中小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比如不符合银行的抵押、担保要求,不符合节能减排的大产业政策等,所以中小企业应该首先从提高自身素质做起。(记者 郭卉)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