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规定建房不用预拌砂浆或不能验收

2008年10月08日 13:0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新装修天花板突然脱落一大块、厕所厨房频频漏水……据悉,这些恼人的装修问题都将随着预拌砂浆产品在广州的推广使用而得到缓解。记者从昨日在中山纪念堂召开的《广州市预拌砂浆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全市宣传贯彻动员大会上获悉,在广州市范围内,除总投资在30万元以下或者建筑面积300平方米以下的小型工程外,其他建设项目必须使用预拌砂浆。建设工程不按规定使用预拌砂浆的,工程或不能竣工验收。据悉,《办法》是我省首部专门针对预拌砂浆产、销、运、储、用的地方政府行政管理文件。

    砂浆好坏直接影响房屋质量

  据悉,2007年广州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限期禁止现场搅拌砂浆的城市。2007年7月广州出台的《办法》规定,在广州市范围内,除总投资在30万元以下或者建筑面积300平方米以下的小型工程外,其他建设项目必须使用预拌砂浆。

  据悉,每栋建筑内外墙面的材料主要是砂浆,而砂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居住房屋的质量。新买的房屋住进去不久,就发现墙面开裂、渗漏,或空鼓、起粉,还甚至有天花板掉落砸伤砸死人员的事故,出现这些现象,主要是因为房屋使用的砂浆不合格,达不到配套标准而导致楼体墙面出现问题。广州市在2000年立法禁止红砖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后,现在建筑大部分墙体材料都是使用加气混凝土砖和灰沙砖等,这些新型墙体材料对砂浆质量要求更高,使用传统现场搅拌的砂浆不能有效避免墙面开裂现象。另外,预拌砂浆与大家日常家居生活中很密切。家里要修补什么地方或小型装修时,直接去相关建材店买桶装预拌砂浆就行了,无需像以前一样,要先买一包袋装水泥,再去找人买砂石、石灰等,搅拌辛苦,质量又不好。而且预拌砂浆想用多少就拌多少,用水一兑就行,不像传统搅拌那样不知需要多少而产生浪费。另外,由于预拌砂浆掺加了外加剂,砂浆具备保温、防水、抗裂等功效,家居的厨房、卫生间如能正确使用,能有效解决经常困扰大家的厕所漏水问题,市民今后可在专业人员指导下使用。

    使用预拌砂浆不会大幅增加成本

  “广州预拌砂浆的年用量不到2万吨,与预期的150万吨相差甚远。”广州市建委相关人员介绍,目前推广不开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建筑商以单价作为比较,认为使用会增加总费用;二是建筑“X光机”未在国内推广,这种机器对建筑材料的质量一览无余。“在这里,我们要澄清的是使用预拌砂浆对建筑成本影响不大”,据测算,采用机械化喷浆是手工作业效率的5至6倍(香港泥水协会的数据是10倍以上),再算上涨薪时代减少建筑工人支付的薪酬和现在墙面砂浆是以前手工作业时厚度一半而减少的成本,以及工期的提前完成等因素,使用预拌砂浆不会大幅增加建筑成本。今后随着新材料的开发和新技术的应用,其综合成本将进一步降低。

  据悉,为了确保产品质量,对于预拌砂浆生产企业不按规定生产预拌砂浆或质量不合格的,由市散装水泥管理办公室进行通报,并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对于经过备案管理的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名单可到“广州市散装水泥管理办公室”网页查找。对于建设工程不按规定使用预拌砂浆的,由市散装水泥管理办公室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并进行通报,作为不良记录记入建筑行业诚信管理系统;两次被责令改正,逾期仍不改正的,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两次责令改正逾期不改正,或拒不接受处罚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将不予办理该建设工程节能验收、质量验收、竣工验收备案。(曾雅通)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