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首次贷款成银行放贷关键 农行再挂出房贷细则

2008年10月30日 10:1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在央行公布房贷新政后,中国农业银行10月28日公布了首个商业银行房贷细则。但当晚,原本刊登在农行网站上的有关公告,却被悄然撤下。据了解,由于对新政定义尚有不明确之处,多家银行都在观望,静待具体细则的出台。造成农行房贷新政细则“难产”(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徐曦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就在各家银行为制订房贷新政的细则“困惑”时,银监会的一则紧急通知圈定了新政的实施对象。记者昨日从银监会证实,银监会已向银行发出加强个人住房贷款风险管理的紧急通知,仅首次利用贷款购买自住房可享利率优惠。

  利率优惠对象圈定

  根据央行22日的规定,此次房贷新政大原则是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金融机构需要根据借款人是首次购房或非首次购房、自住房或非自住房、套型建筑面积等是否系普通住房,以及借款人信用记录和还款能力等风险因素在下限以上区别确定。

  对于央行规定中的多种情况如何界定,成为各家银行制订细则为难的地方。“比如央行的改善型普通自住房到底如何界定,我们并不清楚。”一位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央行并没有给出改善型住房明确的定义,在执行中可能会出现有银行放宽贷款门槛的恶性竞争行为。

  银监会昨日下发的通知中并没有借用“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概念,仅表示商业银行只向“首次利用贷款购买自住房”的借款人给予优惠贷款利率,并且贷款首付比例将按照风险可控原则合理确定。这也意味着未来是否首次利用贷款购买自住房成为银行放贷的关键标准。

  上述银行人士认为,银监会的紧急通知主要从控制风险角度考虑,防止在新政实施过程中出现不良信贷。“将首次购房者界定为首次利用贷款购买自住房,也更便于银行去执行。甄别借款人是否为首次购房,银行需要与各地房管局进行信息共享,难度较大,而从征信系统中即可判定借款人是否是首次利用贷款买房。”

  利率倒挂银行业存隐忧

  但对于老百姓关注的存量房贷是否能一并享受利率优惠,银监会也没有给出明确说法。“制订利率是央行的事情,银监会也只是从风险管控角度去监管。”银监会人士向记者表示。

  由于央行早先公布政策时即将利率定价的裁量权交给银行,因此是否对存量按揭贷款利率进行调整,以及如何调整都将由银行自主决定。记者昨日向多家银行个贷人士了解到,目前对于监管部门的政策仍然在研究中,具体的房贷细则还很难出台。

  昨日,央行再次宣布降息,银行担忧的利率倒挂问题仍然存在。如果很多老客户能够享受最多下浮30%的优惠,也意味着存量房贷将带来大量利息损失。原有首套房按揭,国内商业银行给的优惠为基准利率的0.85倍。一旦调整为0.7倍,最低的优惠利率有望达到5.04%(在基准利率7.20%基础上下浮30%),这甚至低于五年期存款5.13%的利率,出现“存贷利率倒挂”。也就是说银行每做一笔下浮30%的房贷,都是一笔亏本买卖。

  首日遭撤 农行再推房贷细则

  内容未做改动;银监会人士称,农行应修改细则

  农行28日上午发布、下午遭撤的房贷细则,昨日再次挂到了其官方网站上。相比此前的细则,再次挂出来的细则并没有作出任何改动。到昨日截稿时间记者仍未联系到农行人士。

  农行细则中规定,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贷款需求,在贷款利率和首付款比例上按优惠条件给予积极支持,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贷款最低执行利率调整为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0.7倍。同时,农行还对30万元以上、利率为同期基准利率0.85倍的存量贷款自动转为“七折”。

  “按照银监会的通知,农行对于改善型自住房规定的细则应该有所改动。”银监会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对于农行的方案,其他银行也难免忧虑。“农行的调整方案最终难免走向全部调整。30万元以上的可以调整,20万元的也会要求调整,如果不调,消费者可能会转按揭。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如果农行开了这个先例,其他银行肯定也会跟进。”

  首部房贷细则出台

  居民首购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20%

  贷款最低执行利率调整为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0.7倍

  借款人购买非普通住房的,即使是首次购房,首付款比例原则上不低于25%

  借款人购买非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购买非普通住房的,贷款利率原则上不下浮

  对初始贷款发放金额在30万元(含)以上、原执行利率为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0.85倍的贷款,自动调整利率,贷款执行利率自2009年1月1日起即统一下调为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0.7倍

  购房者说  

  “政策明确了再下手”

  记者昨日对“我爱我家”咨询购房业务的客户进行随机调查,目前客户的主流反应还是“等待”。

  “距离11月1日新政实施也就几天的时间,无论多急着买房也应该等政策明确了再下手。”张先生说,“买房不是小事,最近政策变化多,慎重是必要的,免得出现不必要的交易纠纷,或者承受不必要的损失。再说,后续税费和利息的优惠也许还会更多。”不过,也有部分市民急等房用,中介公司给出的建议是,贷款手续之前的房屋前期交易手续可以先做。(记者 殷洁 张家齐)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