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楼市二套房政策有松动 二手房贷暗流涌

2008年11月24日 10:2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国家有关主管部门未出细则,银行掌有自由裁量权,令按揭公司得以发挥资源优势。

  目前模糊不清的房贷市场正凸显按揭公司存在价值。

  政府“救市”政策中适用按揭优惠的表述“模糊不清”,房贷细则迟迟不出,令按揭市场“阴晴不定”

  在10月22日财政部公布的“救市”措施中,“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提供贷款,其贷款利率的下限可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让银行、房地产界及购房者产生一个又一个疑团:“二套房”政策有松动了吗?购买144平方米以下的首次置业者,能够享受首置90平方米以下普通住宅的优惠吗?老贷款客户,可否适用新优惠?

  日前已有媒体报道,广州两大国有银行以“只做不说”的方式,开始悄悄放松第二套房贷利率了。据记者从银行和多个按揭中介公司了解到的信息,广州市银行给二套房“松绑”已迈出一大步,而且记者从一家银行获得肯定的答复:144平方米以下的首次置业者照样可以享受首付两成、利息下浮30%的优惠;而至于老贷款客户可否享受新优惠,据透露,有的银行已经跃跃欲试抢存量房贷蛋糕。按揭业人士表示,目前由于国家有关主管部门未出细则,银行掌有自由裁量权,与银行关系密切的按揭公司正是发挥资源优势的好时机。

  二套房政策:

  结清贷款再购买住房,按首次置业办理

  良策按揭区域总监阮学林对记者表示,广州两大国有银行的二套房政策已经迈出一小步,即结清贷款的客户贷款购买另一套住宅,按首次置业优惠办理。另一国有银行“松绑”力度更大,除了结清贷款的客户贷款购买另一套住宅,按首次置业优惠办理外,该行还在贷款征信系统中查询客户资料时以个人为单位查询。

  按央行去年12月出台的“二套房”规定,“二套房”政策以家庭为单位,举例说,丈夫贷款买楼,妻子没有贷款,妻子贷款买楼也要按“二套房”政策办理。而这一国有银行以个人查询按揭客户资料,则意味着,丈夫贷款买楼,妻子没有申请过贷款,若妻子现在贷款买楼,可以按照首次置业优惠办理。

  据竞宇按揭总经理鄢红胜透露,绕过“二套房”政策不一定要结清贷款,贷款人可申明本家庭人均居住面积低于本地水平,以获得首次置业优惠。他表示,以广州为例,人均居住面积为19.9平方米,只要贷款人申明而银行接纳的话,则可以“过关”。有的银行不一定会查对、证实贷款人的资料,但一旦给银行查出,个人信用恐怕会蒙上污点。

  144m2以下普通住宅:

  照样享受首付两成、利息7折优惠

  由于财政部在“救市”方案里面明确说明:首次购买90平方米以下普通住宅的购房者,其贷款利率的下限可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而对于所谓“改善型普通自住房”语焉不详。记者从民生银行广州分行了解到,该行对于90平方米以下及90~144平方米之间的首次置业者(一、二手房皆可),同样施行新政策优惠。

  中原地产旗下的汇瀚按揭公司高级业务经理莫静对记者表示,首次购买住房人士不乏一步到位的购房者,他们都希望买大一点的房子供三代同堂居住,因此财政部的救市措施对于这点没有说清楚,银行和按揭中介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亿达按揭陈溢溢及良策按揭阮学林告诉记者,只要是首次置业者,无论购买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或是在90~144平方米之间,银行基本上都可以按照首次置业优惠办理。

  按揭公司:

  呼吁银行尽快制定指引 消除观望气氛

  作为按揭服务中介机构,各大按揭公司向记者表示,目前模糊不清的房贷市场是凸显按揭公司存在价值的时候。

  亿达按揭陈溢溢表示,按揭公司与银行保持着较密切的联系,较能掌握每个银行的各种优惠措施,因此可以给消费者量体裁衣的按揭建议。他透露,甚至有银行打电话给按揭公司,以了解同行的举措。汇瀚按揭莫静表示,目前银行对于按揭政策非常谨慎,很多时候是口头通知按揭机构,连书面通知都没有。良策按揭阮学林也表示,目前很多优惠措施是支行做出来的,连上级机构都不一定了解。

  据按揭人士介绍,房贷新政出台后有很多客户打电话来咨询有关详情,不少客户表示,若果真可以办到首置优惠,他们肯定会“转会”。他们也呼吁各个银行尽快制定清晰的指引,以协助观望的客户尽快选择按揭银行和产品。

  “老贷新惠”:

  二手房贷市场明年春节后或会变局

  对于众多在10月22日之前按揭贷款的买房者来说,房贷新政不啻是当头一击。他们觉得自己既买贵了房子,又背了高利息。因此,如何应付这批庞大的老贷款客户,恐怕是银行面临的一大难题。农业银行、光大银行两个“见光死”的房贷细则,里面就有提到给予老贷款客户下调利率15%的优惠。据汇瀚按揭莫静透露,银行对于存量房贷非常敏感,因为涉及客户庞大,而且银行需要谨慎处理,以确定是否符合商业可行性。按目前的贷款新政策,以5年期来算,5年期存款利率与5年期贷款利率相差不到一个百分点,商业银行需要考虑成本因素,故此银行迟迟不出有关存量房贷的细则。

  据亿达按揭陈溢溢透露,早在“10·22”房贷新政出台前,已有银行打存量房贷的主意。有的贷款人在A银行以基准利率申请按揭贷款,B银行会诱以基准利率下调15%的优惠来吸引按揭客户“转会”。竞宇按揭鄢红胜表示,银行对于赎契控制得很严,办理过程可能长达两三个月,而且有的银行对于纯抵押贷款(没有产生产权转移的转按揭)一般不下调利率,只会上浮。汇瀚按揭莫静也同意鄢红胜的观点,她认为,首次置业下调15%与30%的万元月供款只差5元,赎契涉及手续费和违约金,消费者为“转会”可能会是得不偿失,不过对于贷款年限长、总额高的人士来说,或许值得尝试。

  不过,对于一大批在去年“9·27”房贷新政与今年“10·22”房贷新政之间买房的二套房贷款者来说,基准利率上浮10%与基准利率下浮30%相比较,省下的月供额可能达千元之多。因此,目前存量房贷可以“静水流深”来形容,暗涌悄悄在酝酿中。据良策按揭阮学林透露,目前他已得知一个中型股份制银行可以向“转会”的贷款客户提供首次置业优惠(利息打7折)。亿达按揭陈溢溢向记者表示,时近年底,各个银行依然处于“互不出牌”的阶段。由于贷款指标按年度发放,不排除有的银行在新年后出台房贷细则,或许存量房贷市场在明年春节后会产生变局。(记者 李凤荷)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