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深圳:30亿房屋“养老金”两年没花一分钱

2008年11月25日 11:4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龙岗区的7544万元、南山区的267万元环境保护专项资金均被挪用于日常公用和业务经费;同一供货单位、同一型号设备、不同批次差价高达12万元;市房屋公用设施专用基金(俗称房屋“养老金”)两年内没有花一分钱……昨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市审计局提交的《2008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在各项目财政资金及公共资源的使用和管理情况总体较好的前提下,还是暴露出很多问题。

  今年,市审计局选择了市重要物资储备、市扶持主要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资金管理使用、市房屋公用设施专用基金管理使用、市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特区内“五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市垃圾转运站建设和运营、市少年宫建设和运营、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状况等8个项目进行绩效审计和审计调查,评价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运用的节约、效率和效果。此外,深圳各区审计局今年也安排了18项绩效审计。

  收缴房屋公用设施基金30亿元

  市审计局局长陈志刚在向人大常委会汇报时表示:“从总体来看,各被审计项目财政资金及公共资源的使用和管理情况较好,体现了服务型政府的管理绩效。”

  据悉,特区内“五河”(布吉河、新洲河、福田河、深圳水库排洪河、大沙河)水环境综合整治2004—2007年累计投资约2.04亿元(不含为迎接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查而实施的应急工程投资),共完成190个排污口截污,日截污量达到29.7万吨。其中,布吉河、新洲河、福田河、大沙河2007年水质平均综合污染指数,与2004年相比分别下降了6.59%、65.2%、63.05%、19.89%,新洲河、福田河、大沙河的水质污染程度明显减轻。

  同时,房屋公用设施专用基金在2年前开始追缴,目前市、区共收取、追缴房屋公用设施专用基金30亿元,涉及1540个楼盘项目,申报收缴率为80.25%。

  另外,深圳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比例在1998至2007年间也逐年提高,其中2006、2007年度竣工决算送审金额分别为33亿元、71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81%和114%,2008年也呈加速增长趋势,财政部门相应加大了决算批复和固定资产登记的力度,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得到规范和改进。

  布吉河至今未实现首阶段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在绩效总体较好的状况下,审计中也发现了不少问题。陈志刚透露,部分项目未达到目标,进展不够理想。记者了解到,深圳市扶持的主要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特区内“五河”水污染综合整治、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等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以“五河”治理为例,布吉河至今未实现第一阶段目标,布吉河特区外每天约20万吨污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入河道。

  另外,部分项目资源配置不合理,使用效益不高的问题也被披露出来。市房屋公用设施专用基金追缴以来还没有发生维修使用支出,市环保专项资金资助的20个环保项目完工的只有4个。在对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状况进行审查时发现,193个已竣工并已完成决算审计的政府投资项目存在结余资金5.04亿元,其中已上缴财政3.24亿元、仍留在建设单位未及时上缴财政1.68亿元、财政部门滞留1200万元。对已竣工未决算、建设进展缓慢项目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08年7月,财政资金滞留32.64亿元,这部分资金随项目沉淀,多年积累,金额不断扩大,降低了使用效率。

  陈志刚表示,部分项目还存在资金管理不够规范和完善,违规使用的情况,这些在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环保基金使用、垃圾转运站建设和少年宫建设与运营中都有发生。

  当然,问题的产生与部分项目法规、规章不健全,体制或运作机制不顺也有关系。《经济特区住宅物业管理条例》未清楚界定“建设总投资”的概念,《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条例》把责任主体不尽相同的三个工作环节———主体工程结算、竣工决算和竣工验收———合在一个时限内作出规定,不便于实际操作。

  据了解,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部分被审计单位已经或正在整改。市政府将在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后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整改和追究责任。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