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贷利率重回4年前 4次降息百万贷款月减千余元

2008年12月05日 11:20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上周,1.08个百分点的大幅降息,如此大的动作和幅度让市民忙了起来。重新规划理财方案的过程中,很多市民也把买房列入了家庭议事日程。业内人士分析,此次降息把目前的房贷利率打回到几年前的水平,减轻了去年多次加息累计起来的高额还贷压力,对楼市来说是个利好消息

  - 经济账-

  4次降息后,百万贷款月减千余元

  4次降息后,100万元5年以上贷款月供减少1000多元。

  凯弈投资市场分析师表示,自今年9月以来,央行已连续4次降息,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购房者的贷款负担。

  该分析师算了一笔账,假设市民今年年初时首次购买了一套85平方米普通住房,总价125万元,首付款25万元,纯商业贷款100万元,贷款年限20年。对于这位市民来说,今年首次降息前,贷款基准利率为7.83%,享受15%的下浮优惠后,还款利率为6.66%,等额本息月还款为7547.56元,20年累计要还款181.1414万元。

  假设今年年内央行不再降息,按现行房贷利率政策,明年1月1日起贷款基准利率为6.12%,享受30%的下浮优惠后,还款利率为4.28%,等额本息月还款为6210.49元,20年累计要还款149.0517万元。两者相比,月还款减少1337.07元,20年可累计少还款32万元左右。

  “息差倒挂”问题消失

  随着此次存贷款利率的降低,银行“息差倒挂”的问题消失,这铺平了存量房贷客户利率七折的道路。

  易居臣信市场分析师表示,此次降息前,五年期存款利率为5.13%,五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7.20%。按照央行首套房可享受七折优惠利率计算,购房者最低可享受的贷款利率为5.04%。银行存贷款的利率出现了“息差倒挂”的现象。

  而此次银行大幅降息后,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下调幅度达1.26个百分点,由5.13%下调至3.87%;五年以上贷款利率则下调1.08个百分点,由7.20%下调至6.12%,优惠30%以后为4.284%。这就意味着,五年以上的贷款利率打七折后,也要比相应的定期存款利率高出0.414个百分点。存贷“息差倒挂”的问题解决后,有利于银行尽早推出存量房贷的实施细则。这意味着明年1月1日起,符合房贷新政规定的存量房贷客户,获得七折优惠利率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 市场面-

  分行普遍电话量激增

  降息对于购房者来说可谓息息相关。降息消息明确后,部分购房者马上有了反应,并针对新的贷款政策着手调整自己的购房计划。

  中原地产对旗下各分行所做的最新调查显示,央行大幅降息后的几天时间内,市民来电咨询量明显增加,几乎所有分行都较降息前增加一倍。其中,近六成来电客户具有较明确的购房意向,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是降息后自己的贷款能节省多少钱。另有部分客户开始考虑提高自己的购房预算。相关人士表示,今年4次降息后,购房者的贷款成本大大降低,一些原本想要购买一房的客户,现在开始考虑购买两房了,还有些客户要求经纪人重新推荐更好的房源。

  据预计,前期积压许久的刚性需求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集中释放。中外环区域已出现部分客户淘房现象。其中,改善型需求占到七成左右。随着一系列利好政策的逐渐释放,更多购房需求会在年底前完成换房。

  总价150万房源带看量增加

  总价在150万元左右的房源带看量有所增加。中原地产杨浦区区域经理张艳介绍,自降息开始,区域中分行带看量基本增加2成,而总价在150万元左右的两房和三房较受欢迎。房东方面,小部分房东有降价意向,占挂牌房东比例的一成左右,而其降价幅度在10%-15%。虹口区区域总监瞿玲也表示,由于政策的组合效应,区域内客户的带看量增加2成,相信到明年3月,二手房市会逐渐回暖。

  原本打算购买一房的购房者,目前有提高预算的可能。他们大多集中在宝山等区域。由于此区域总价较低,受到新政的影响,未来还贷压力较小,一般60万元可购买70平方米的两房,相比较50万元的一房,许多购房者纷纷转移了方向。(特约撰稿 贺理铭)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