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律师提醒:购买二手房应警惕制造“阴阳合同”

2008年12月11日 14:04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尽管普宅新标准实施了一个多月,但还是有很多二手房买卖双方为减少交易税费而制造“阴阳合同”,这样的纠纷在房产案件中屡见不鲜。为此,本期栏目特邀上海市汇盛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淳为该类案件指点迷津。

  【案情回顾】

  甲乙双方协商后签订了一份120万的购房合同。为减少交易税费,双方私下签订了一份80万的 《二手房买卖合同》提交给房地产交易中心。甲方依约向乙方支付了80万元的房款,双方按照成交价80万元的买卖合同在房地产交易中心办理了有关房产交易的手续费、契税等。

  然而让乙方未曾想到的是,甲方在领取了《房屋所有权证》后并没有向乙方支付原先约定成交价的余款40万元,甲方称双方签订《二手房买卖合同》约定成交价为80万元,其已付清了全部购房款。

  【法律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五十二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无效:……(二)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

  【律师建议】

  本案例是因 “恶意串通,损害国家利益”而导致合同无效的典型,因此,双方签订的成交价为120万的《二手房买卖合同》系双方的真实意思表达,该合同才有效。

  二手房交易中签订两份“阴阳合同”的情况并不鲜见。从表面上看这种操作手法可以减少交易双方缴纳的税费,但事实上却存在颇多法律风险。对卖方而言,将直接面临以“阳合同”代替“阴合同”的履约风险。

  对买方而言,若未来二年内要将房屋进行转让,在计算营业税时,作为计税依据的增值额会比实际增值额高出很多,再次交易产生的税费增多,最终往往得不偿失。此外,签订“阴阳合同”的双方有可能招致相关主管部门的查处和罚款。因此,应杜绝这种操作手法。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