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置业提醒:普通购房者应谨防低首付的诱惑

2008年12月19日 09:3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年末的广深楼市依旧低迷,地产商们祭出五花八门的促销手段,多年不见的一成首付、变相零首付又重出江湖。如恒大金碧天下推出“震撼式”促销,别墅首付只要9.8万元,祈福集团旗下的楼盘,首付最低3万元(据《第一财经日报》)。事实上,随着楼市低迷加剧,不只是广州、深圳,杭州、长春、上海等地都已出现了各种形式的“一成首付”。

  一边是一成首付愈演愈烈,一边是断供官司仍在审理当中。号称“深圳断供第一案”的漾日湾畔断供案中,地产商以“零首付”套现大笔银行贷款,然后在资金链断裂后失踪。而没有缴纳首付的业主,在楼价大幅下跌后,因为多月拒绝还贷而被银行告上法庭。

  一般而言,地产商主推的“零首付”是地产商交首付,购房者于未来一两年内向银行按揭还贷的同时,还清地产商代付的首付。

  风险因此出现。由于我国信用体系尚不健全,购房首付款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借款人的信誉好坏。购房者与开发商私下达成的“零首付”协议,无形中使银行的这一风险管理机制失效,购房者可以在没有个人信用记录的前提下,盲目“透支”银行资金;此外,我国住房抵押贷款实行浮动利率制度,利率风险完全由购房者承担,一旦房价下跌和贷款利率上升的情况同时出现,购房者还款压力将大幅上升,他们原本脆弱的资金链一旦断裂,将承受被驱逐出屋的命运,而房屋拍卖价格又可能低于欠款额,从而使银行遭受很大损失。美国次贷危机、金融风暴正缘于此。

  事实上,低首付真正的受惠者只有一个:地产商。一方面解了地产商的资金之困———等于用垫支的两(三)成首付款拿回了银行八(七)成贷款,以曲线的方式完成了融资之实,有“骗贷”之嫌,而其未来承担的风险仅仅是有限的首付回收与担保风险,后者其实已经通过房产抵押完全转移给了购房者,业内担心,这将会演变成一场“中国式次贷危机”。

  低首付对那些急需住房而又经济能力单薄的人群,显然极具吸引力。但持续一年的楼市低迷,使得人们对未来充满迷茫,宏观经济、收入预期、房价是否到底等都很不确定。在这种情况下,面对低首付的诱惑,作为普通购房者,一定要谨慎选择。而作为关联方的银行和相关监管部门,也应及时监测和提示风险。(记者 张晓玲)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