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三大地产政策齐齐亮剑 100万房款前后可省11万

2008年12月19日 10:09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在首付降低和大幅降息之后,房地产政策又有大动作。毫无疑问,最新政策对于市场调整更加明显也更为直接。

  1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三大政策齐齐亮剑,分别指向保障性住房、普通商品住房消费和房地产企业信贷融资,尤其是放松二套房贷、营业税征收年限缩短3年引发楼市关注。

  事实上,自10月22日首付降低、利率打折的政策出台以后,业内普遍认为房地产宏观调控的风向已经“掉头”,从之前的紧缩过渡至放松,而此次直接在二套房和营业税上做文章,更表明了中央扩大内需、促动回暖的态度。

  三大政策各有所指

  用3年时间,解决近750万户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对符合要求的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房的居民,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支持合理融资需求,加大对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特别是在建项目的信贷支持。很明显,17日出台的房地产新政各有所指,侧重点分别是保障性住房、普通商品住房消费和房地产企业信贷融资。

  实际上,坚持对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众实行住房保障制度的原则,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无疑明确了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的主体地位问题;而松绑二套房,将进一步扩大有购买力的住房消费;营业税是房地产交易环节最大的一项税收,这一税项的减免将大大减轻住房交易成本,有效促进二手住房市场的回暖。最关键的是,政策明确指出将对开发融资适当放宽,尽管前提是“中低价位和中小户型”,但依然能视为缓解一年来房企资金吃紧的信号。

  100万房款前后可省11万

  契税1%、首期20%、利率七折……新政规定,只有吻合相关条件的二套房就能享受如此多的优惠。

  那么以一套100万元总房款的单位为例,如果按照调整之前的首付和利率政策执行的话,那么即首付需要30万元,30年的还款总额为1530363元,月供是4251元。但是套用最新政策,首付仅需20万,30年的还款总额也降低至1422525,减少了107838元,月供减少300元,低至3951元。

  新政还明确,将现行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超过5年(含5年)改为超过2年(含2年)转让的,免征营业税。那么以一套总价50万元的二手房交易为例,已满2年后交易,即可减少2.75万的税费;如果是未满2年交易的话,“按其转让收入减去购买住房原价的差额征收营业税”,假设卖家买入时是40万元,卖出为50万元,则卖家只需支付营业税费5500元,即10万元差价的5.5%。

  新政如何刺激楼市?

  此次松绑二套房也限定了相关条件,即“人均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第二套就可以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据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的数据,2007年深圳常住人口人均住房面积目前已达29.6平方米,也就是说,一个三口之家首套房的面积在88.8平方米以内,再购买第二套房完全能够享受首套房的优惠。

  有业内观点指出,实际上如果完全按照这一规定来界定优惠将会十分繁琐,因此最有可能的局面是:鼓励消费者购买普通住房,购买90平方米以下住房都享受首套房优惠,并且适度放宽中大户型的贷款政策。

  “将引发投资客的关注。”中原地产深港研究中心总监张伟称,在首付、利率和交易税费都大幅减免下,投资客将会考虑进货,但是在自用占绝对主流的市场中。相反是在放宽开发商贷款融资上,张伟认为缓解开发商资金压力的同时,也将削弱其降价快跑的愿望,这对市场成交进一步放量不利。

  多少政策还将“解禁”

  “与其说新政不如说是解禁。”英联国际不动产董事长郭建波称,中央稳定楼市、扩大内需的调控中心并没有改变,此轮新政的主角依然是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鼓励民生地产的方向没有动摇”。

  事实上,为了稳定房地产市场恢复消费信心,中央已经陆续取消或者调整了部分“紧缩型”的调控政策,先是首付降低、利率打折,随后又大幅降息,二套房松绑和营业税收缩无疑延续了中央这一调控思路。

  那么接下来还有哪些政策将“解禁”?有分析人士指出,继续降息和在税费上做文章的可能性最大,也不排除完全取消二套房限制,然而不容忽视的是,政策的着眼点依然是在普通住宅和改善性住宅,并未涉及大户豪宅,也没有鼓励多次置业,因此其局限性还是存在的。

  目前就是否将解禁“90/70”政策,业内尚有争议。中原地产深港研究中心总监张伟认为,“90/70”作为关注民生地产的一项长远性政策,解禁的可能性很小,“有可能调整界定标准,由项目指标调整为区域指标,这也等同于放宽。”(卢青)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