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二套房"松绑"税收政策放宽 楼市买卖双方都得利

2008年12月26日 11:33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2008年末,楼市暖风频吹。上周出台的新政一方面对二套房贷款进行了“松绑”,另一方面税收政策也再度有了放宽。改善型购房者无疑是最大的赢家,不论是卖房时的税费缴纳,还是买房时的房屋贷款,只要是满足政策条件,就能够享受到不少优惠。新政一周后,市场上交易不满两年的普通住宅房源挂牌量增幅明显。此外,也有一些非普通住房的卖家,由于一直没有得到明显的政策鼓励,也开始将房源降价出售。

  卖房受益:两年之内持房者

    -政策热点:交易成本再降低

  12月17日新政规定:将现行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超过5年(含5年)改为超过2年(含2年)转让的,免征营业税;将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不足2年转让的,由按其转让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改为按其转让收入减去购买住房原价的差额征收营业税。

  这一政策的直接受益者是持房不足两年就想要出售的卖家,他们可以节省一笔不小的税费。

  按照此前的上海对于二手房转让营业税的规定,2年之内按照转让合同价总额的5.55%征收,而现在变成差价的5.55%,卖家的税费负担明显减轻。这一政策也在间接鼓励改善型购房者积极换房。

      [案 例]

  王先生新婚后,于2007年9月在新湖明珠城买了一套79.11平方米的两房,当初的买入总价为103万元。由于需要置换房屋,王先生于近期将这套新湖明珠城的房源挂牌出售,挂牌价为135万元。

  新政实施前后他所缴纳的营业税的数字对比如下表:

   买房受益:改善型住房消费

    -政策热点:二套房贷可享首次贷款优惠

  自10月新政出台后,第二套房贷标准一直是备受关注与争论的焦点,12月17日的政策终于正式为第二套房贷“松了绑”。新政规定:对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但人均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申请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房的居民,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

  政策明确了10月份“救市”新政出台后一直争论的“第二套”房贷标准问题。汉宇地产相关人士认为,政策比之前在各个商业银行“暗自”操作的第二套房贷资格标准有了明显的放松。在11月初至今的一个多月内,大部分银行都会坚持要求首先要还掉第一套房屋贷款,才能给与第二套房以优惠利率。而目前出台的政策并没有要求要首先还清上一套房屋贷款。

  2007年上海市的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32.2平方米,也就是说一个信用良好的客户只要人均住房面积低于32.2平方米,就可以按照第一套住房的优惠利率申请第二套住房。需要注意的是,购房者购买的必须是普通自住房。对于改善型购房的购房者来说,这无疑是一个重大的利好。

      [案 例]

  陈先生与妻子现居住房屋面积70平方米,喜得贵子后,人均居住面积达不到32.2平方米。为了改善居住环境,他们计划购买宝山的新开楼盘香逸湾,总面积90平方米,总价约82万元,首付4成贷款6成。

  根据原来政策,在现有住房贷款未还清的情况下购入第二套住房,基准利率上调10%,即商业贷款利率为6.534%,贷款49万元30年,等额本息计算月还款额为3108元。而执行新政策后,购买第二套普通住房按首套贷款优惠政策,下浮30%后商业贷款利率4.158%,贷款49万元30年,等额本息计算月还款2384元。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