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好时机已来到?易宪容:百姓想买房最好等两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买房好时机已来到?易宪容:百姓想买房最好等两年
2009年03月04日 08:2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在是不是买房的好时机?房地产市场需不需要政府出手相救?昨日下午4时,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经济学家易宪容做客广州日报报网直播室,与网友一起探讨备受关注的房价问题。这位“地产名嘴”建议,现在不需急于买房,因为房地产市场的调整需要5~6年时间,老百姓最好等到两年后再买房。

  房地产市场根本问题是泡沫

  易宪容素以敢言著称,为此得罪了不少地产商。在本报的报网直播室,他依旧不改其直言的本色。“房地产市场的调整需要5~6年时间,房价调整一般比经济调整滞后半年到一年。除非是特别有钱的人,现在买房子就不要着急。民众最好等到两年后买房好一些。”易宪容旗帜鲜明地建议。

  近些年来,房地产一直处于经济生活的热点。在易宪容看来,房地产市场的根本问题是发展过快,导致了房地产市场泡沫,导致了利益冲突。他说:“房地产企业对住房产品进行垄断定价,把价格抬得很高,让广大消费者无法购买。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抓住房地产业的主要矛盾,让高房价的状况一直维持下来,这肯定不行。”

  房产市场一救市价格就反弹

  易宪容主张,无论是去年还是今年,政府都不需要拯救房地产市场。去年的情况和今年的情况政府都不需要救市。他认为:“房地产市场不能救,一救就反弹。”

  如果房地产商要提高销量,把房子卖出去,该怎么办?易宪容认为就是降价。“按照市场经济规律,你要把东西卖出去,主要就是调整价格,不要指望政府给你补助。如果东西只能卖50元,你却希望政府通过政策让别人花100元买,有人愿意买吗?大家肯定不会买。”他表示。

  中国政府调控很及时

  易宪容感叹,如果房地产市场2007年底不进行调整,中国内地的房地产泡沫破灭可能比上世纪90年代初的日本、1997年的香港还要厉害。

  “美国在次贷危机前,10年之间房价只上涨50%。但广州在很短时间内,房价起码就上涨了两倍,深圳可能涨了3倍,这个泡沫很厉害。”易宪容说:“但中央政府很明智,在2007年采取一系列措施,控制了房地产市场的信贷,房地产市场就出现了重大调整,泡沫就慢慢破了。”

  购房入户跟宪法相违背

  他表示,购房入户的做法,实际上是跟宪法相违背的,制造了一种对身份的歧视。“一个户口表明在一个地方的身份。身份能用钱买吗?而且还决定了你小孩上学,决定了怎么受教育。如果这也卖钱,就出现了一个问题:这跟现代文明有冲突,文明社会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我没有20万元买不起广州的房子所以我没有户口。通过这种方式制造了一种对身份的歧视。”易宪容称。他强调,这种做法跟宪法是有冲突的。

  建议尽快制定公平的物业税

  易宪容认为,政府要尽快制定公平公正的物业税,可以防止房地产的投机,保证房地产市场是以消费主导的市场。如果物业税是公平公正的,绝大多数人都会是最大的受益者。但关键是物业税由谁制定。 (曾向荣)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