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热议绿化率 专家:买房莫“迷信”绿化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网友热议绿化率 专家:买房莫“迷信”绿化率
2009年04月30日 16:14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绿化率38%”、“绿化率45%”、“绿化率60%”……看着手上花花绿绿的一大叠楼书,秦小姐努力地回忆着刚刚参观过的几个楼盘。

  “绿化率高达60%”,按秦小姐的理解,这就意味着,小区内种花草树木的绿化面积应该要占到小区总面积的一大半。可在金银湖某楼盘,秦小姐比较来比较去,却怎么也得不到这样的结论。

  “绿化率和楼盘绿化是什么关系?”秦小姐的一篇帖子激起了众多网友的热议。

  “绿化率是衡量楼盘绿化的指标。绿化率高,小区的绿化就好。”网友榴莲飘飘的回答代表了大多数人的观点。

  然而,武汉市民用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郑国庆却提醒市民,买房不可过多地“迷信”绿化率。

  “绿地率才是衡量楼盘绿化状况的指标。”郑国庆解释,绿化率只是开发商宣传楼盘绿化时用的概念,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法律和法规依据。而绿地率却是相关法律法规中明确规定的衡量楼盘绿化状况的国家标准。

  “绿地率的计算要比绿化率严格很多。”郑国庆认为,这也是越来越多的楼盘喜欢用绿化率替代绿地率宣传的原因。

  据国家技术监督局和国家建设部颁布的《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规定,居住区用地范围内,各类绿地面积的总和占居住区用地面积的比例即为绿地率。公共绿地、宅旁绿地、公共服务设施所属绿地和道路绿地等都可计入绿地面积,但屋顶、晒台的人工绿地,以及距建筑外墙1.5 米和道路边线1 米以内的绿化用地等等,却不得计入绿地面积。

  “开发商在统计绿化率时,却没有这些严格的限制。”据郑国庆介绍,只要是种植了绿色植物的地方,哪怕只有一块普通的草皮,都可以计入绿化率。“它不仅包含地面的一切绿化,还包括屋顶绿化、墙面绿化、柱面绿化、空中花园、架空层绿化等等。”郑国庆认为,这正是很多楼盘虽然绿地面积有限,但绿化率却可以很高的原因。

  “如果想保护自己的权益,在签合同时,消费者可以要求开发商将相关绿化指标的具体标准和概念尺度写进商品房合同之内。例如,注明‘绿化率就是植物投影面积与占地面积之比’,或者‘绿地面积占整个楼盘总用地面积的实际百分比’……”江城资深房地产人士楚楚看房为消费者支了一招。

  对于居住用地的绿地率,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的标准。

  《武汉市城市绿化条例》第九条明确规定,“在建筑密度一区内的居住区不低于25%,其中公共绿地按居住人口规模人均不少于0.5平方米;在建筑密度二区内的居住区不低于30%,其中公共绿地按居住人口规模人均不少于0.8平方米;在建筑密度三区内的居住区不低于35%,其中公共绿地按居住人口规模人均不少于1平方米。”

  “尽管,园林局相关部门会对武汉市在建项目的绿地率进行审查,不达标者将面临处罚。”但郑国庆却认为,按目前这种严格的绿地率计算方法,武汉市尤其是中心城区的很多楼盘都难以达标。

  “《规范》对宅间小路的宽度标准是不小于2.5米。但根据消防单位的要求,现在武汉市区内的楼盘宅间小路宽度一般需达到4米,少数地方甚至达到了6米。再加上道路两旁不能计入绿地面积的1米,一条路至少有六米以上的宽度不能计入绿地面积。另外,还要除去建筑周边1.5米宽的宅旁绿地、按规定必须预留的地面停车位……”在郑国庆看来,只有那些建筑密度低、容积率低的楼盘才能达到这个标准。

  不过,郑国庆也认为,即使楼盘的绿地率达到了相关的标准,也依然不能保证楼盘的绿化就一定好。“因为,关于绿化的质量,相关的规定中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

  11国风情的园林被简化成了几棵直径不过10厘米的小树和几片最普通的草坪,整个社区找不到几棵成年的大树……在盘龙城某楼盘置业的吴先生,就曾遭遇过这样的尴尬,却无处诉苦。因为,他缺少的不是绿地,而是绿阴。

  “绿地率不仅仅是一个绿化指标,更是一个生态指标。”在郑国庆看来,制定绿地率标准十分必要,“除了要在数量上进行规范,相关部门还应尽快完善对绿地质量的具体审查标准。”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