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松绑二套房贷系媒体误读 只是"指导意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武汉松绑二套房贷系媒体误读 只是"指导意见"
2009年04月10日 15: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营业管理部出台《关于金融支持推动消费增长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意见》称,居民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房或改善住房条件的,应当比照首次贷款买房给予利率优惠;家庭年满18周岁的子女购买普通自住房的,视同为首次贷款购房。

  有媒体在报道上述消息时称:“市民购买第二套住房,只要符合有关条件,贷款也可望享受到利率打7折的优惠。”对此,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营业管理部的一位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媒体对文件的解读有误。《意见》的出台严格遵守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精神。此外,该《意见》仅仅是“指导意见”,而不是政策性文件,不会强制执行。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对符合条件的第二套普通自住房购买者,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央行副行长苏宁曾公开表示,“符合条件”的二套房就是居住面积要低于当地平均面积,是为了改善住房条件而购买的第二套房。

  而在武汉此次出台的《意见》中,并没有提到相关限制。业内人士认为,该《意见》的出台是二套房贷政策“松动”的表现,或将引发其他地区的效仿。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商业银行的信贷业务中,针对二套房贷的优惠已经成为普遍现象,政策规定的标准在很大程度上没有得到执行。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称,现有的自主性需求难以支撑起低迷的房地产市场,如果放宽二套房贷政策,潜在的改善性需求和投资性需求将得到释放,有利于市场复苏。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也认为,从短期看,二套房贷 “松绑”能激活低迷的房地产市场,但也要谨防“假按揭”变得更容易。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