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套房政策仍遭严控 各银行房贷竞争激烈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二套房政策仍遭严控 各银行房贷竞争激烈
2009年04月30日 09:3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套房政策并未松动

  家住北京朝阳区的李先生最近遇到一件郁闷的事情,本以为买二套房能贷到八成并享受到25%利率优惠,只因为晚了两个月,需要支出的首付比例比以前大幅提高,导致首付不够买不了房。

  2009年过完年后,他准备再买套大点儿的房子。2月份时李先生得到消息,由于他的前套房子贷款已经结清,并且房屋已经卖了还可以提供相关出售手续,所以按相关规定他最高可以贷到评估值的八成,并且还能享受到基准利率下浮25%的优惠利率。

  然而,两个月后,李先生确定下来要买的房子后办理贷款时发现,银行只能给他批六成,贷款利率也只能享受到基准利率下浮10%的优惠。按照房屋总价144万,六成贷款86.4万,贷款20年来计算,李先生需要多付出46.8万元的首付,至少要准备75.6万才能拿下这套房子,而在此之前同样的房子只需要准备出30万首付。

  为什么短短两个月的时间会出现如此的差距?凯盛经略的副总理卢婷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银行已经开始严格控制贷款比例,二套房贷政策正得到严格执行。

  而在春节过后的2—3月份,银行信贷政策出现松动,二手房交易量快速增加,多个资金担保机构的贷款额出现放量突破。以凯盛经略为例,2009年第一季度仅该公司房贷总规模就达到了8个亿左右。

  “国家有关部门担心楼市出现过快反弹,不利于健康发展。于是,银监会给各个银行下达命令,要求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贷款成数最多只能到六成,目的在于防止北京楼市反弹过快。”卢婷莉指出。

  银行争夺房贷

  尽管二套房贷款政策并没有松动,但对于普通的自住型买房人,近期还是有好消息传出。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与建设银行北京分行上周宣布共同推出公积金加商贷的组合贷款,这意味着如果买房人购买二手房时公积金贷款额度不够将可以申请商业贷款作为补充,而这也被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是银行争取房贷业务的新方式。

  公开资料显示,二手房组合贷款可以采用“抵押+北京市住房贷款担保中心保证担保”及“抵押担保”两种担保方式,公积金缴存者可享受到贷款政策的优惠,李先生将因此减少购房压力。

  以他需要购买的总价144万元,六成贷款86.4万元的房子为例,李先生可以在享受最高8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同时,再申请6.4万元的商业贷款,减少还款压力。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住房公积金贷款中心潘峰表示,目前仅通过建行才能办理二手房组合贷款,现在还在与其他银行进行洽谈。

  而改善型需求的买房人普遍关注的二套房贷政策,银行也并没有限制利率。据知情人士透露,在银监会给各个银行的指示中,只严格控制了贷款成数,并未对利率做出明确规定,各个银行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行处理。

  卢婷莉认为,这意味着每家银行可以通过利率的浮动来争取客户,贷款利率市场化将成为一个趋势。例如,对于二套房的利率优惠,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只要客户资质好,担保公司因为走量化业务可以最多和银行争取到29.99%。

  此外,由于各个银行自行的利率空间加大,各银行间的利率政策也直接决定了客户的选择导向,银行在房屋贷款上的争夺将持续下去。

  知情人士指出,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向来是各个银行的必争之地,无论去年年底今年年初的“平转贷”风波还是今年北京国贸房展会上部分参展内资银行纷纷亮出的“二手房直客贷”和二手房组合贷款,都体现了银行间客户抢夺的激烈性。在这场争夺战中,如何通过贷款政策鼓励自住型的买房人需求将是维持楼市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

【编辑:刘丛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