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抢客户 上海二套房贷松绑不上浮还打85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为抢客户 上海二套房贷松绑不上浮还打85折
2009年05月08日 08:5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北京和杭州部分地区出现了银行对二套房贷均已不再要求利率上浮10%,且根据不同情况给予打折优惠的现象。上海的银行是否也在为二套房贷松绑?

  为此,记者以购房者身份,电话咨询了在沪4家银行的客服中心和部分网点,发现严格按照此前有关规定执行二套房贷政策的银行已经不多,商业银行暗中自行松绑的情况确实存在。

  不上浮还打85折

  在对沪上部分银行客服中心所进行的电话调查中,4家银行的客户服务人员均表示,如需购买第二套住房,且不属于改善型需求的,原则上仍将严格按照央行和银监会的规定:首付四成,贷款利率比同期基准利率上浮10%。

  但当记者电话咨询沪上某银行浦东川沙支行业务部门时,胡姓房贷人员回答说:“现在二套房贷利率都放松了,如果没有什么不良信用记录,二套房贷利率一般都是可以打7折的。”该员工很积极,还给记者留下了手机号码。

  为了进一步了解实情,记者联系了另一国有商业银行某支行个贷部门。在得知记者第一套房款已还清,并且第二套住房也不属于改善性需求时,该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因为你已经不算改善型需求而购第二套住房了,所以首付可能要高一点,要按四成计算,但房贷利率还是可以打八五折的。”

  当记者提及非改善型二套房贷款利率有上浮的规定时,该工作人员疑惑地表示,“房贷利率上有1.1倍的么?我们银行对比较好的顾客还有比八五折更低的折扣优惠,但最低是7折了。”

  另外,该网点的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就算第一套房子的贷款还未还清,第二套房贷利率也是可以商量的,最终也是会有折扣的,但这个折扣可能是8折或85折,但是利率上浮是不可能的。”

  易钻“改善性”空子

  据记者了解,二套房首付四成、利率上浮10%的严限最早是央行、银监会2007年作出的,当时正是通胀严重、房价狂飙时期。

  据上海银监局投诉热线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项政策到目前为止也未有松动。并且4月下旬时,上海银监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的通知》,明确对银行打擦边球的数种做法亮了红灯,要求银行严格执行此前有关首付款比例和利率的相关规定。

  如此严格监管,银行为何还敢顶风作案呢?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大部分银行都开始接受转按揭。转按揭让很多银行开始互“挖墙脚”,为了抢客户,银行就会把利率降低,尤其是对第二套房,各银行争得很厉害。

  另外,据一位银行房贷部门人士分析,二套房中也蕴含着大量的自住和换房真实需求,所以也应松绑。而且实际操作中,“改善型”没有明确定义,所以银行只要能核实贷款人是出于改善而买第二套房,就能给到优惠支持,这其实也是政策给银行留下了空间。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