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地产暴利时代终结?政府不能被开发商所要挟

2008年08月07日 08: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2008年8月5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经济述评称,目前无论从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层面还是需求层面,都不支持房价持续高涨,房地产的暴利时代已经终结,在长达10年的房价上涨之后,中国房地产市场开始向理性回归。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国家统计局发布经济述评称,目前无论从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层面还是需求层面,都不支持房价持续高涨,“房地产的暴利时代已经终结,在长达10年的房价上涨之后,中国房地产市场开始向理性回归。”(《新京报》8月6日)

  我们期待房价理性回归,我们期待暴利时代终结,而且当房价远离其基本价值,或是远超国民的消费能力时,最终回落也确是必然。但是,期待与现实往往不是一回事,就目前而言,“中国房地产市场开始理性回归”,恐怕还是泡影。同样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3000多亿元人民币,增长33.5%,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而且,从国信证券重点跟踪的内地30家主流房地产公司今年中期业绩看,净利润同比平均增长54%,并预计今年主流房地产公司净利润增速,有望与房价飞涨的去年持平!政府不支持房价持续高涨,并不等于房价会理性回归,更不等于房地产暴利时代终结。

  尽管上半年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和环比涨幅均呈下降走势,而且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房屋销售也确有下降,但有报道说,今年前6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下降仅7%。从整个房地产市场看,房价只在一线城市有所回落,在二线以下城市仍在上升,房屋销售也只是略有下降。更主要的是,房地产净利润增速,有望与房价飞涨的去年持平。也就是说,目前房价和房屋销售与前几年相比不再飞涨而已,充其量可能是“房价加速增长纪录的终结”,与“房地产暴利时代终结”不是一个概念。如果真是“暴利时代终结”,那需要房屋价格回归到房屋价值,起码目前远非如此。

  开发商大喊“救市”,实际上是不愿让房价、利润下降,还想过那种房价飞涨日进斗金的日子。“救市论”只是开发商和与开发商站在一条船上的所谓专家的臆想。开发商大喊“救市”,其实是想“输赢通吃”,某些专家不该成为开发商的“托儿”,政府更不能被开发商所要挟。

  房价即使不涨维持现有水平,也是老百姓无法承受的高房价,开发商仍然在获暴利,这怎么能说是“暴利时代已经终结”呢?(张魁兴)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