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地产不景气养猪吃香 开发商纷纷转向生猪养殖

2008年09月03日 14:37 来源:凤凰卫视《社会能见度》 发表评论

  曾子墨:根据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所发布的中国上半年房地产行业的统计报告显示,进入2008年之后,一路狂涨的房地产市场价格出现了明显的分化,特别是在北京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当中,不仅房价明显下跌,而且交易量也大幅地萎缩,正当这些大城市当中的开发商普遍面临危机的时候,在南京,有一些中小型的开发商却已经悄然转身,投向了生猪养殖行业,在南京我们就采访到了其中的几位开发商。

  解说:今年上半年,南京商品房销售大幅下降,其中住宅销售面积降幅高达38.9%,销售额下降34.1%。一些房地产商不得不把目光投向了其他行业。刘福林是南京江宁经济开发区一家民营房地产公司的老板,今年2月,这家原本以商业地产开发为主的企业却在南京郊区建起了一个占地100亩的生猪养殖基地。

  曾子墨:生猪养殖这个行业,你们怎么最开始对它感兴趣呢?

  刘福林:市场需求嘛,前个阶段猪肉很紧张,价格也很高,我有这个条件,有三个方面的条件,一个政府支持,有一些优惠政策。第二市场需求,有这么好的市场,第三我有这个资源优势,我有个农场,占地500多亩,可以取出一块地来搞生猪养殖。

  解说:房子的价格和猪肉的价格曾经是2007年中国最受关注的两个指标,猪肉的价格一路攀升,而房子的上升趋势则在2007年底开始出现改变。

  而针对猪肉价格疯长的势头,政府随即出台一系列调控措施,鼓励规模化,标准化养猪,产业化经营,增强畜牧业应对市场波动的能力。努力稳定猪肉市场价格。

  曾子墨:您预计养猪会带给你多少的利润?

  刘福林:我的期望值一头猪能赚200块就不错了。

  曾子墨:一头猪需要投入多少?

  刘福林:一头猪需要投入一千多块吧,它的成长期3个半月左右可以出圈。所以现在还喂饲料,饲料现在也挺贵的,一头猪赚得200块钱就不错了,养得很好了。

  曾子墨:那大家可能会说,为什么不把这些资金继续地投入你原来从事的房地产行业,那样的话,不是对于资金的流动性,对于资金的回报率来说更好一些吗?

  刘福林:养猪跟房地产是不能比,房地产最近不是很景气,在销售上,在价格上,在收入的速度上,跟以往比都有大的区别。

  解说:在南京房地产界,作出这种转变的并非刘福林一人,今年3月,另一家以商业地产开发为主的地产商在江苏徐州丰县投资4000万元,也建立起一个占地100亩的生猪养殖基地。

  曾子墨:那综合地来看,这应该算是无奈之举,还是更主动的一种选择?

  杨国英:对我们公司而言,它是一个主动的选择。

  曾子墨:但很多人都在猜测是不是在做房地产做不下去了,不能够盈利了,才不得不去养殖。

  杨国英:就说我们以商业地产运营为主,跟一般的住宅地产它有区别,就是我不好评价别的房地产公司,它们是什么样一个因素进入这个行业,但是对我们公司而言,应该是一个主动的一个选择,或者说企业发展战略的一个调整

  解说:经过宏观调控,2007年底,房价暴涨的势头开始冷却,部分楼盘价格开始下跌,不少购房者在已经认购甚至签约的情况下要求退房。在南京某房地产网站上,我们看到,房产换手套次排行榜排在第一位的楼盘,在90天内换手套次高达84次。在深圳,则有百余人选择了断供。

  资金和政策监控 加剧了楼市的低迷

  曾子墨:上半年造成楼市低迷最主要的原因你认为是什么?

  刘福林:资金问题嘛,一个是资金问题,一些政策也不利于房地产发展,老百姓有购买能力,但是你这种政策,一些宣传,好像就是房地产不行了,价格要大幅度地下降,人家想买也不买,也观望。

  曾子墨:资金问题又是如何导致的呢,仅仅是因为政策吗?还是也有一些房地产开发商自身的问题,比如说去年大量地买地,地价过高。

  刘福林:主要是银行贷款的问题,去年大量买地的还是不太多,因为地价也很贵,我们江宁吧,一两年间一倍两倍地往上翻,所以你要房地产商拿出更多的钱来买地储备,他也没有那么多资金,现在买地就是要一次性付清,不像以前做几次付的,一次性付清,一两年内要开发,开发完,许多条件约束你。

  解说:为抑制通胀,中国政府大力遏制银行新增贷款。去年大肆举债的房地产公司如今都周转不灵,无法开发他们先前屯积的土地。据某家房地产公司测算,2008年中国整个房地产行业,资金缺口超过1万亿元。

  曾子墨:那么资金紧张这个情况,在南京有多明显?

  杨国英:我想这个很明显,包括前两天南京有个房地产开发商,也是因为,应该现实地讲,也是因为资金的问题,就是说可能债务太多,死掉了,死的原因,主要还是债务的压力太大。

   解说:杨国英提到的这个开发商是南京一家地产公司董事长,有人猜测,他的猝死和债主逼债压力过大有关,此后,媒体披露,该公司债务高达1亿元。除了纷纷遭遇资金的压力,楼价跳水后销售却仍不见起色,这更加剧了房地产商们的困境。

  刘福林:我一个楼盘去年销售,销售量一个月要卖十几套二十套,今年5月份以后,一个月三四套,甚至交了定金的退房,因为不是我这个产品不好,我这产品很好,因为我这个楼盘在城乡结合处,价位也不高,价格上没有什么水分,主要是人家看这个房地产形势不好,大家都会观望嘛,现在不好,肯定要降价,在等降价,这房地产也不能轻易降价,它有成本在内,怎么能降,所以这个影响销售量。

 [1] [2] [3] [下一页]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