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张礼卿:保障性安居工程可平抑房价

2008年11月14日 17:30 来源:中央电视台《坚定信心促发展》 发表评论

  主持人:今天再次走进我们演播室的是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院长张礼卿老师,张老师您好。

  张礼卿:你好。

  主持人:张老师,和能源、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比起来,我们的房地产业在扩大内需方面的作用主要会体下在哪些方面?

  张礼卿:房地产是一个非常综合性的行业,它的上下游行业特别多,所以房地产业的发展对整个经济的推动作用是非常显著的。对中国来说这一次扩大内需,把房地产、特别是保障性工程投资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我觉得非常有益。一方面可以通过这个投资扩大带动其他行业的发展,比如建材、装饰等等,甚至家具等等。

  主持人:对房价的影响呢?

  张礼卿:房价的影响总体来讲应该是趋于平抑方向,因为它毕竟是增加了供给,中国过去几年房价涨得过快,现在我觉得推出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平抑价格。当然你要看到实际上住房市场也有不同的定位。

  主持人:不同的定位、不同的城市。

  张礼卿:所以不见得是说一定会对其他的高档住宅有太大的影响,但是我想总体上应该是起一个平抑的作用。

  主持人:稍后我们会继续请教张礼卿老师。

  记者:我们也注意到最近这一两年吉林固定资产的投资一直在高速的增长,我们也了解到下一步吉林还将加大投资的力度,我们想了解下一步的投资将在哪些方面?

  韩成赋:投资领域来讲,第一就是设施建设,基础设施我们现在是水利,全城有五大水利,大概投资总量在两百亿左右,已经有四个开工了。电力、火电我们规划了760万千瓦,风电两百多万千瓦,另外我们准备核电。水利、电力、公路,我们高速公路1500公里高速公路一共是11条,基本上都已经开工了。还有铁路,我们和铁道部共同地来协商,在未来四年内建设25条铁路,大概是在两千多公里的强度。同时我们还开展大规模的土地,保护土地,改造土地产权,合理规划,总量我们今年估计会达到550亿。什么概念呢?今年是2730万人,每一个人投资强度在两万元人民币,这个在全国来讲也是投资力度比较大的。

  记者:下一步呢?在旧城改造,以及廉租房的建设上有没有具体的目标呢?

  韩成赋:今年开始2008年已经在农村大规模地开展农村泥草房的改造,在东北很多老百姓住的是泥草房,我们今年是13万户,采取的措施是给农民补贴,你盖房子我们给你补贴,明年到20万户。我们觉得住房需求是基本民生,另外改造棚户区和改造农村的泥草房可以拉动经济,拉动建材、拉动家具、拉动电器,我想这个无论是改造民生,还是对于促进经济增长都是非常必要的。

  记者:我们也知道吉林是一个农业大省,经常被人称作是大粮仓,在未来的发展当中会不会加大对三农方面的投入,包括增加农民收入,以及扩大农村的消费方面有没有具体的措施?

  韩成赋:我们吉林省率先搞了用五年时间等等一百亿间商品房能力建设,这项工程一共是十个大的工程,29个大项目,总投资260亿,包括水利、土地整理,农业机械化、农业科技,一共十个方面,二十九个大项目,这里面已经有一部分工程开工建设了,我们预期通过这个建设把吉林的粮食生产能力和农业的现代化水平上一个台阶。这一百亿斤粮食我们也算了一下,60亿斤玉米,40亿斤优质水稻,可以增加农民的收入七八十个亿。还有一条,现在新农村建设,我们现在搞一千个村、一百个镇,这是规划建设。我们想这个建设包括农村的乡村道路、农村饮水、沼气,还有包括农村的电网改造以及村庄的规划整治和环境的治理,这些方面都会拉动农民的经济,通过这些方面来增加农民的收入。总之,这是一个中长期问题,我们会继续地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主持人:今天我们看到受美股和欧股大跌的影响,亚太股市今天是普遍下跌,国内的A股市场低开后放亮上攻,走出了独立行情。沪指午后一举收复了1500点的关口,深证的诚指也是收复6400点,两市的行情全面爆发,动力究竟在哪里,我们再次请教我们的演播室专家张礼卿老师。张老师,您觉得这是不是中国股市的合理回升?

  张礼卿:我觉得一定程度上是这样的,因为你看一看在过去一年里边,股指从6000多点跌到了前两天的1700多点,这样一个跌幅是过去十年里最大的跌幅,这显然使得咱们的股指在一定程度上会低估,所以这一次的回升有一定程度的合理回升的成分,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四万亿大单刺激内需的办法,另外你看这个行业,看到的主要是政府可能会着力投资的股票大幅度上涨。最重要的信心恢复了。

  主持人:信心恢复了?

  张礼卿:信心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了。

  主持人:前一段因为恐慌导致的过渡下跌在一定程度上回升,您觉得什么样的点位是比较能反映中国上市公司的架式呢?

  张礼卿:我觉得可能应该在2500到3000点,这个应该是比较正常的,因为中国的失业率已经是非常低了。在上升个十倍,上升到二十倍左右,或者更高一点还是合理的,中国是一个新兴市场。

  主持人:如果想要整个A股市场继续地稳中有升,还需要出台哪些政策或者措施,有的经济专家说这个时候政府还需要投出真金白银来,拿政府的钱去入市,您觉得现在还有这个必要吗?

  张礼卿:我不是主张政府直接干预股市,在股市中注入大规模的资金,更重要的还是要建立健全股市的基础设施,加强对上市公司的一些合理监管。另外,可能在有些交易成本方面可以进一步下降,要通过健全微观机制来改进股市的状况,而不是说直接拿钱放过去,增加资金控股,不是这样的。

  主持人:我记得我们造血时候讨论的时候,四万亿的大单除了保证经济增长之外,很大程度上可以提高我们中国GDP增长的质量,可以说是一箭双雕,一石二鸟,有没有可能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同时把股票市场跟资本市场建设得更合理、更健全,您觉得有没有这种可能性?

  张礼卿:我觉得从股票市场的设计来看,主要还是一些房子内幕操纵、欺诈,这方面的制度健全。所以这方面四万亿大单对制度建设直接的影响可能并不大,四万亿大单对股市的促进作用主要体现在某些行业,因为它有很好的市场前景,所以它开始回暖,行业里头的企业预期盈利会有很好的回升,通过这个渠道来促进股市的回升。

  主持人:好的,稍后我们会继续请教我们的专家张礼卿老师。

  主持人:我们来继续请教我们今天的演播室嘉宾,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老师。张老师,关于中小企业融资的话题刚才记者了做了很多的调查,您认为中国银行的数量是不是偏少?

  张礼卿:我觉得应该是偏少,我的感觉是偏少,因为这么大一个国家。经济总量这么大,而我们的银行相对来说数量还是少的,而且比较集中。大银行多,中小银行少,因为种种原因,现在金融机构的发展还是相当滞后,外资金融机构的进入成为另一个角度的障碍。其实中小金融机构它不能面对更多的选择,它现在要么面对国有大银行,国有大银行肯定看不上它,要么就面对地下的金融组织,这个风险也是很大的。所以从长远来讲,中国还是要加快银行体系的改革,允许更多的提供金融服务的银行来为中小企业服务,这是一个。

  第二个,中小企业贷款比较难的另外一个问题是这些企业的信誉得不到很好的评价,所以经济学上有个原理,叫信息不对称,当信息不对称现象发展得非常严重的时候就没有交易了,大银行为什么看不上小银行,也有一定的道理,不能很好地评价它的信誉。

 [1] [2] [下一页]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