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官员建议取消经济适用房 加大廉租房建设力度

2008年11月22日 15:0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据今日媒体报道:国家决定三年内投资9000亿元建设保障性住房。最近,发改委负责人到江西赣州调研廉租房建设情况。有官员建议,取消经济适用房,加大廉租房建设力度。

  据报道,目前江西建设的保障性住房有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以及针对农民的新市民住宅。其中经济适用房政府不负责资金投入。而廉租房却需要地方政府投入大量资金。

  当地房产部门一位人士透露,今年下半年以来,由于房价趋降,政府的卖地收入减少,明年廉租房建设资金估计有缺口。有行家指出,这可能是全国普遍的现象。

  “要使房价稳定或下降最有力的手段就是多盖廉租房。”赣州物价局负责人建议,停止分配经济适用房,因为过去出现了不少经济适用房产权的纠纷。“有些人先买了经济适用房,后来要改善住房条件,但又不能随便卖。而在发达国家很少搞经济适用房,只有廉租房。”

  本报今天消息 广州已按国家规定,将每年土地收益的一定比例用于建设保障型住房,权威人士分析,廉租房应该不存在资金压力。但最近,省建设厅酝酿推出“政策性租赁住房”,有议论者担心,这可能会使经济适用房“边缘化”。

  此前,广州对廉租房和经适房划定的门槛为: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7680元以下的住房困难户,可申请廉租房;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18287元的住房困难户,可申请购买经适房。

  一直以来,不断有市民反映,年人均收入低于18287元,要购买经适房其实挺吃力,不如租房更实际。为此,广州市已提出将经适房从“以售为主”向“租售并举”转化。如今,省里拟推“政策性租赁住房”,其对象是“不能享受廉租房和经适房、且家庭收入低于当地城镇居民平均工资水平”的家庭等。有行家担心:如果市民租赁住房的成本低于经济适用房的成本,那么,大多数人都会选择租住,这等于架空了“以售为主”的经适房。而且,目前广州个别区片的限价房,售价低至4000元/平方米,与经适房相差无几,而且其销售对象、转让条件放得更宽,经适房的“政策倾斜”优势并不突出。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