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综述:上海土地市场疲软 未来住宅供求矛盾突出

2008年12月05日 0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上海十二月四日电 (记者 于俊)上海市第五十一号土地公告三日公布,全部为工业用地项目。今年以来,以可建面积计算,上海住宅土地供应总量(包括含住宅的综合用地)为二百七十七点八万平方米,而最终成交的土地仅有一百七十点六万平方米,流标的住宅用地比例达百分之三十八。业内人士认为,土地市场的疲软将会使申城住宅市场供求矛盾重现。

  来自易居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前几年土地成交情况大致为:二00三年为一千五百万平方米左右;二00四年三百万平方米;二00五年出让面积在三百万平方米以上,但最终成交只有四十万平方米;此后的二00六年为七百万平方米;二00七年一千万平方米左右。今年的土地市场情况实际上是二00五年状况的再现。

  据专家介绍,一般情况下,当年的土地供应将形成未来两年商品住宅供应。相关材料显示,从二00四年起,上海土地供应大幅锐减,二00四年至二00六年三年间,土地供应合计仅为一千三百万平方米。二00七年,上海住宅供不应求,其原因正是由于二00四至二00六年三年土地供应过少所致。

  而据二00四年“八·三一土地大限”后相关部门公布的数据,上海存量土地供应为四千五百万平方米。由此二00五年至二00八年商品住宅供应表现出“消化存量土地,新增持续下滑”的局面。

  由于近年来市场整体萎靡,开发商融资渠道受阻,今年上海土地市场又一次再现三年前的情景。而住宅成交也是近年最低迷的一个年份,网上房地产显示的商品住宅成交量已达到了七百二十六万平方米,面积是土地成交量的四倍以上。

  事实上,上海已经步入土地供应日趋紧张的通道。《上海市住房建设规划(二00八至二0一二年)(征询意见稿)》显示,规划期内全市新增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约为五千公顷左右,强调应加快已批未建土地的开发建设。其中包括大量配套商品房和廉租房用地。因此用于商品住宅用地的土地供应预计仅在一半左右,即每年五百万平方米的供应量。

  在这种情况下,上海住宅市场的供不应求矛盾将会在不久以后再次上演。(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