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政策暖风是否吹热楼市 专家:断言回暖为时尚早

2008年12月11日 06: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在一系列刺激楼市的政策下,楼市回暖了吗?

  本月9日,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最新的调查数据,该数据显示,1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2%。

  这也就是说,相比去年11月,今年的房价还略微上扬。

  除了价格,房屋交易量也在11月出现变化。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与10月相比,期房住宅签约套数增加了50.9%,签约面积增加了52.4%。易居中国的统计显示,11月上海商品住宅的成交量已恢复到今年7月的水平。

  中国房地产指数研究院深圳分院的报告显示,11月深圳市商品住宅交易,比上月增加2550套,达到了今年以来商品住宅成交量的最大值。

  楼市真的出现了反转性的变化,由冷转暖了?

  11月交易量上扬可能是短期表现

  “绝对没有回暖,楼市现在依然在下行通道。”中原地产华北区总经理李文杰这样说。

  在李文杰看来,11月出现交易量的上扬仅仅是短期的表现,而且是因为受到了10月以来各种刺激经济政策的影响,并不能据此判断楼市转暖。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整个房地产市场都在缺钱、缺人气的尴尬中运行。尽管各地开发商拿出了各种各样的打折、赠送、降价手段,交易量却一直没有明显回升。没有交易量,资金就不能回笼,再加上银行政策的收紧,开发商的资金链绷得越来越紧。

  受美国金融危机影响,我国拿出了救市计划。从10月开始,对楼市的利好政策开始接连出台。

  10月23日,人民银行发布政策,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

  同一天,财政部也发文宣布,从11月1日起,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

  11月,中国人民银行作出自1997年以来幅度最大的降息决定,从11月27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1.08个百分点。

  在此期间,包括北京等地在内的众多地方政府也推出了相关利好政策。在这些政策的带动下,一直低迷的楼市开始有了一些起色,直接的表现就是交易量开始出现回升。

  “11月整体交易量是有所上升,但仅仅是月度的环比上升,而且远没有达到去年、前年的水平。”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副总经理胡景晖告诉记者,2007年北京市二手房交易量为9万余套,而今年估计也就6万多套,量还是不够。

  除了交易量并没有恢复正常外,胡景晖还注意到,在11月出现的交易量环比上升中,交易单套的总面积和总额都在下降。

  “10月以来的利好政策受益人群是首次置业人群,这部分人大部分购买的是小户型房屋,那么交易的房屋面积和总价都不高。”胡景晖说,目前的政策还没有覆盖到有改善住宅需求的人群,这部分人群的购买欲望还没有被激发出来,所以交易量的回升还是部分性的。

  胡景晖告诉记者,到了年底,正是正常时期房地产市场交易的淡季,在目前整个市场形势不好的情况下,更是淡季中的淡季。估计将会有新的价格战,会有更大幅度的降价。

  那么,判断楼市是否回暖的标志是什么?

  楼市回暖的标志是什么

  在李文杰看来,要判断楼市是否出现回暖,主要看房价和房屋交易量是否在一个时期内出现稳定,不再下跌。这个稳定至少要维持两三个月以上,才能说楼市开始回暖。

  在此次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中,尽管全国70个城市同比房价出现0.2%的上涨,但环比却出现了0.5%的下跌,而且环比价格下跌的城市有43个,占到统计城市的6成以上。“同比”指的是去年11月与今年11月相比得出的数据变化。“环比”指的是今年11月与10月相比,得出的数据变化。因此环比数字的下降,意味着今年11月与10月相比,房屋价格不是上涨而是下降。

  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杨少锋提供了另一个数据,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截至12月1日,可售期房住宅套数为113147套,可售面积为14010146平方米;未签约现房住宅套数为35698套,未签约现房住宅面积为5099496平方米。这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68.8%、48.7%和66%、48.7%。这就是说,尽管11月交易量上升,但待售的房屋数量也在上升。

  “国家刺激房地产消费的相关政策,只是降低了消费者购房门槛,然而能够真正对市场起到刺激作用的,依然还是价格的调整。”杨少锋在其博客中写到,当越来越多的项目价格调整到位,市场的需求也就逐渐释放,最终开发商发现房价不需要再降房子就能卖出,而购房者发现再也无法等到房价进一步下跌的时候,买卖双方的博弈达到一个平衡点,楼市的底部就将到来。楼市才可能回暖。

  杨少锋表示,政府出台的系列救市措施,其最基本的出发点都是“救需求不救房价”,房地产企业资金问题直接获得解决的希望已经化为泡影,未来较长时间之内,房地产行业资金紧张的形势依然无法改观。

  在他看来,楼市的回暖并没有那么乐观,关键要看房价调整何时能到位,能符合居民购买力。

  李文杰同样对楼市回暖不乐观。在他看来,如果到2009年一季度末能出现房地产市场稳定就已经相当不容易,“至于回暖,很有可能整个2009年都难以实现。” (记者 李松涛)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