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忧虑地产业崩盘 俄罗斯政府购房4万套救市

2008年12月26日 10:1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房地产及相关行业萧条,今年已令全俄上百万人失业

  环球同此凉热,俄罗斯的房地产市场同全球其他国家一样,也进入了寒冬。

  俄联邦统计局的资料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俄总共建成住宅4000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5.3%。这一增幅远低于过去几年——2007年全年同比增长119.4%,2006年全年也同比增长116.1%。

  明年房价或仍将一路下跌

  由俄罗斯300家建筑业大公司和房地产商组成的俄罗斯建筑协会24日表示,政府原计划今年新建住宅面积增长10%的目标已无法完成。原计划今年新建6800万平方米住宅,最终只能建成6000万平方米,约300万套,且明年新建住宅面积也不会超过5200万平方米。

  今年10月之前,俄罗斯的房价一直呈上涨趋势。但此后,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全俄范围内房价大幅下滑。截至本月15日,俄各大城市的住宅平均价格跌幅都在5%以上,莫斯科跌幅最高,达25%。有开发商抱怨:“现在的住宅售价已经等同于建设成本了。”更令他们担心的是跌势并未见底。俄建筑协会估计,新楼盘明年春季还平均将再跌价15%,二手房也将下跌10%。明年夏秋两季更将是楼市下跌的高峰期。

  俄建筑协会认为,俄楼市低迷的主要原因,是全球金融危机导致购房者借贷困难、居民收入下降、资本外流等。

  俄地区发展部副部长克鲁格利科表示,在一些地区,靠抵押贷款购买的住房达到40%,而现在,银行几乎停止发放抵押贷款。目前几乎全国的住房销售都已陷入停顿。

  据他透露,俄罗斯约80%的住房建设资金来自预售款,对有些公司来说,这一比例达到90%。由于资金渠道堵塞,目前全国约有7800万平方米尚未竣工的住宅。

  实际上,俄罗斯各建筑公司、房地产商今年春季就已开始遭遇房地产项目融资困难的问题,许多开发商被迫冻结处于开工筹备阶段的新项目。俄建筑协会当时就悲观地预言:随着危机的不断扩大,俄罗斯千百万人想过好日子的梦想将被彻底粉碎,大批住房将成为烂尾楼,许多人会失去工作。

  预言很快成真。如今在金融危机之下,不但外资大举从俄罗斯撤离,俄罗斯本国的开发商也不得不修改项目计划,乃至大批冻结项目。

  九成设计师丢饭碗

  最近10年来,俄建筑业发展迅猛,每年为俄罗斯创造近7%的GDP。同时,俄罗斯的建筑设计业也快速发展。而现在的情况是:大型项目设计量骤减90%,大家只好争抢仅存的市政建设项目。但后者在项目数量上仅占建筑市场的40%,投资比例更是只占20%。

  目前,许多设计公司已经数月接不到设计订单,大批设计师因此失业。据相关统计,全俄已有90%在设计公司工作的员工因没活干而被解雇。

  以莫斯科索洛波娃设计局为例,过去,他们对订单挑挑拣拣,设计费也达到惊人的占项目造价的10%。如今,客户盈门的景象不再,从上个月至今,他们只勉强接到过两个不大的订单。

  危机还波及到房屋出租等中介行业:曾经每月租金高达2000~70000美元的莫斯科高档住宅,现在需求量已减半;以前,一居室住宅的租金每月可轻松要到3万卢布(1美元约合28.7卢布),现在顾客只打算出2.4万卢布以内;三居室住宅的租金也从5万卢布降至4万卢布。

  房地产及其相关行业萧条,最直接的恶果便是大幅裁员。据保守估计,全俄今年已有上百万人因此丢掉饭碗。

  俄联邦统计局19日称,俄罗斯11月份的总失业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8%,达到500万人,其中正式登记的有130万人,领取失业补助的有100万人。500万人占了俄罗斯经济活动人口的6.6%。俄政府已计划明年初开始把最高失业补助从1275卢布提高到4900卢布,最低失业补助为850卢布。

 [1] [2]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