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言论如此雷人 房价高低与人口素质无关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任志强言论如此雷人 房价高低与人口素质无关
2009年01月15日 19:1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房产商同时也是政协委员的任志强在北京两会发言中指出,房地产是北京发展的重要支柱,住房价格本身就是控制人口增长与控制人口素质的门槛。他同时认为,过度扩张保障性住房建设,占用巨大的土地资源,使得房地产投资量缩小。

  早知道任志强多有雷人言论,想不到的是如此雷人。早先他说过,“我只为富人建房”。尽管听起来很刺耳,但也还有一丁点“在商言商”的道理。如今,忽然超越盖房子赚钱本身,说什么房价与人口素质的门槛关系,就有些让人不明白了。且不说“控制人口素质”在语法上不通,问题的本质是,人口数量和素质的问题好像跟房价根本没有必然的关系。当任志强的雷人言论从“为富人建房”,升级到“为控制人口素质作贡献”的时候,一个为高房价狡辩的形象就不呼而出了。

  高房价可以控制人口增长,大概还有一点点“道理”。因为一个房价过于高昂的城市,自然会让许多人望而生畏,但我们没有听说哪一个城市因为高房价而吸引了高素质人才,外国没有,中国也没有。

  其实,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有一些高品质的楼盘,是很自然的事。即使在中小城市,我们也不反对有价格高一点的商品房存在。问题是,一个号称“只为富人建房”的房产商,为什么反对为穷人建房?还不是他觉得房价最好只涨不跌。为穷人建的保障性住房,在任志强眼里很坏,因为它占用了“巨大的土地资源,使得房地产投资量缩小”。后面没有说出来的意思,估计是最好别建了。当然,穷人是买不起任志强为富人建造的房子的。几天前他就表示,要将现在每平米4万元的房子涨价到10万元。别说是穷人,就是白领、金领,也未必买得起。只是不知道如此一来,这些买不起房的人要被“控制”到哪里去,或者会不会被“控制”得高素质起来?

  其实,任志强的高论不必等老百姓来驳斥,在会议现场,就上演了一幕市长委员“过招”论房价的好戏。北京市长郭金龙表示,北京需要高端房地产市场,但同时也要让一些虚假高端回归中端,只有合理降价才有人会买。郭金龙还表示,低端的保障还不够有力,政府加强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并不会冲击房地产市场。应当说,对于房价该不该过高,对于保障房建设该不该加强,郭金龙已经表达得十分清楚明白。

  这位政府官员还希望,“不要把房地产业妖魔化。”这一句希望意味深长,其实,能够妖魔化房地产业的也不见得全部是行业之外的人,本想自我美化却弄巧成拙者比比皆是。不知道要用高房价来控制人口,以及反对保障房建设的说法,算不算对于房地产业的妖魔化。(周东飞)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