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拒绝“托楼市”需要“仓中有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拒绝“托楼市”需要“仓中有粮”
2009年01月20日 09:57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1月18日《东方早报》报道,1月17日,在参加上海市人代会分组审议时,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说:“房价不能高,不能再涨了。”

  近期,一批地方官员不约而同地表达了与高房价“决裂”的态度:北京市市长郭金龙说,房价涨得太离奇,老百姓不喜欢,我不能托市;南京市市长蒋宏坤说,房价要理性回归,希望再淘汰100多家质量不高的开发商;深圳市市长许宗衡说,房地产要遵循它自身规律来发展,深圳不救市……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另一些官员对楼市的热烈“拥抱”。据报道,为支持楼市拉动内需,安徽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近日在调研时,当场掏腰包买下一套80多平方米的住宅;该市规划局局长更是在当地电视台一直播节目中高喊“买房就是爱国”。

  在如此“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的反差中,依稀看到一个迹象:敢于“决裂”的,基本是北京、上海、深圳这些经济上相对成熟的“一线城市”;而拼命“抱紧”的,基本是合肥这样的所谓“二线城市”。这或许可以说明:由于房地产在城市投资中所占比重不同,一线城市有能力慢慢摆脱对“以土地房价经营城市”的依赖,而很多二线城市找不到新出路,只能死死抱住这条“粗腿”。

  这是需要警惕的迹象。随着城市化率提高与宏观调控力度的加大,开发商与资金逐步向二线城市流动,这种转移与当地急于发展经济的官员一拍即合,并迅速升温,房价泡沫迅速向二线城市转移。

  根源在哪儿?如果在其它发展经济方面的手段有限,只信仰“高房价经营城市”理念,那么很可能任由房地产投资长期占据整个城市投资的极高比例。而为避免经济指标下滑,明知畸形发展也无心改观。如果地方政府总找不到更健康的财源,自然会对房价无比紧张。越是二三线中小城市,这种依赖症就越严重。

  “决裂”并非易事,不仅需要壮士断腕的勇气,更需要“仓中有粮”的底气。增强资本投资的多元渠道、减少房地产在经济结构上的比重、降低税收财政对出让土地的简单依赖等,非一日之功,但不未雨绸缪,亦绝非一日之害。(毕诗成)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