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叫停“购房退税”实乃必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叫停“购房退税”实乃必然
2009年02月04日 17:07 来源:新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3日《第一财经日报》报道,重庆市相关部门日前收到国务院下发的紧急通知,要求重庆市暂停正在拟订执行细则的“购房退个税”政策。这项政策的主要内容是:“个人按揭贷款本息,可抵扣产权人个人所得税的地方提留部分。”

  以“退税”为诱饵刺激“购房”,不过是林林总总的地方政府托市政策中的一条。叫停这项地方政策看似意外,实则必然。今年元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措辞严厉地表示:“地方政府不许再越权出台税收、财政等刺激房地产市场的政策。”上海市政府发言人也表示,上海不会再像1998年那样出台“购房退税”政策。

  “购房退税”既不被它的“发明者”继续看好,也没进入国务院主管部门的法眼,更涉嫌“越权出台刺激政策”。舆论称此番叫停意味着“救楼市风向改变”,其实风向早已改变,且力度足够感知,上海、北京、深圳等国内多个房产热点城市官员最近陆续表态“不托市”,只不过某些利益相关者假装茫然不觉,以图自我安慰罢了。

  所谓救市风向的改变,无非是由先前某些地方政府急于力挺高房价、力挺开发商,向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的理性方向转化。要改变当前楼市交易量萎靡不振的状况,关键在于以合理的房价换取购房者购买力的恢复。国务院楼市调控政策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合理价格促销,用意正在于此。

  在重庆急于以退税刺激楼市的同时,重庆一些地区的房价比去年同期上升20%~30%,不知道“救市”所为何来。早有论者指明,这一切源自经济对房地产的倚重,以及财政对土地出让金的依赖。靠几代人呕心沥血买一套房子来拉动增长,这样的模式不仅在道德上有问题,而且也注定没有持续的可能。更实际地看,去年以来不少地方政府的救市行动,并没有表现出他们所期盼的效果。在严峻的现实面前,一些地方政府需要尽快从迷梦中醒来。

  对民众而言,对当下经济复苏而言,退税都是一个好东西。但退税应当普惠而公平,而不能成为“劫贫济富”的工具,更不应当成为替高房价托市的饵料和工具。退税是退税,购房是购房。把更多的财富分配给民众以有效刺激消费,当然是退税广受期待的道理。但以退税来托起依然昂贵的楼市,却是一个煞费苦心而不可能有用的坏主意,叫停是它最好的命运。(周东飞)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房产频道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