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系地产沉沙 "变卖和退地"成为主旋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国美系地产沉沙 "变卖和退地"成为主旋律
2009年03月23日 10:17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5年,携国美电器在香港上市之利,首次折桂内地首富的国美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光裕发出“拿出100个亿砸向地产,让鹏润地产成为第二个国美电器”的豪言壮语。只不过现在已是恍如隔世,令人唏嘘不已。据本报了解,国美系地产旗下的国美商都正面临被变卖的境遇。而国美商都的命运只是国美系地产业务现状的一个缩影。整个国美地产系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变卖和退地基本成为旗下地产业务处置的主旋律。

  本报记者独家获悉,整个国美地产系如今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变卖和退地基本成为旗下地产业务处置的主旋律。位于北京西南四环科丰桥东南角的国美商都项目即将易手,参与竞逐的包括一家在国内设立公司的海外基金、央企中铁置业以及一家美国财团。这一消息得到鹏润地产一位高管的证实。他透露,这三家接受的价格都在60亿元左右。

  “目前,整个国美系地产业务中,商业项目全部被用来变现,二级住宅开发这一块基本停滞,一级土地开发业务则全部中止。”一位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

  “国美系地产业务为黄光裕私人拥有,黄一直怀有浓厚的地产情结,对于地产业务一直亲力亲为。在其出事之后,相比国美电器这样的上市公众公司,国美系地产业务更容易陷入资金困局。”国美商都前任总经理周东权说。

  2005年,携旗下国美电器在香港上市之利,首次折桂内地首富的黄光裕发出“拿出100个亿砸向地产,让鹏润地产成为第二个国美电器”的豪言壮语。不过,在去年11月19日,黄光裕因涉嫌经济犯罪被北京警方带走调查之后,地产业务似乎正在成为不堪承受该事件影响的首当其冲者。

  四年弹指一挥间,昔日首富的房地产棋局已是恍如隔世,令人唏嘘不已。

  变卖进行时

  3月中旬的一天,国美商都剩下不到20名招商人员的花名册被人事部门取走。几天之后,他们才知道,花名册被拿去送给来国美商都“考察”的中铁置业人士审阅。

  光临国美商都的中铁置业高管们当然不仅仅是单纯来考察。“卖给中铁置业的可能性非常大,财大气粗的中字头企业能让项目重获新生。”国美商都的一位内部人士对此颇为期待。

  同样在转让之列,位于北京西三环的鹏润建国大酒店项目走在了国美商都的前面。此项目在2月份以大约4亿元的价格易主,成交价格比几年前鹏润地产的收购价少了1亿元。

  “目前鹏润地产旗下的几乎每个项目都在想办法处置,要么就是准备把土地退还给政府,要么就是在和买家洽谈出售。”一名刚刚离开鹏润地产的高管说。

  他透露,鹏润地产旗下的天津地块、无锡地块和重庆国泰广场项目想退还给当地政府,但现在还没有退掉,因为当地政府不是很愿意,正在协商之中。

  前述现任鹏润地产高管表示,这些项目都是在土地价格高涨之际所拿,成本太高,目前正在和当地政府做沟通,谈不妥就退。“不过,退不退还是一个未知数,至少目前并没有退掉。”

  对于现在的商业资产的变卖,他指出,只不过是在做结构上的调整,是在执行2008年5月新任管理团队的既定战略。现在商业部分占地产总资产的70%,而在战略方针中,这一比例将被控制在20%。

  惟一没有陷入变卖传言的是重庆鹏润蓝海项目。“此项目是所有地产业务中惟一有净现金流的项目,做得还比较不错,所以免于被出售的命运。”一位鹏润地产重庆项目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所有各方的说法都被聚焦成这样一个事实,在2005年之后,除重庆鹏润蓝海项目之外,黄光裕在地产上所作出的几乎所有投资,都面临着被清算的命运。

  地产投资之殇

  由于黄光裕在地产业务整合思路上的摇摆不定,旗下的地产资产何去何从,一直以来是一个众人揣摩但猜不透的谜题。此番谜底以这样一种类似清盘的方式揭晓,让人唏嘘不已。

  黄光裕的地产业务实际上有两大体系:鹏润地产和明天地产。目前叫卖的主要是鹏润地产控股下的子公司,而明天地产旗下只有明天第一城和国美第一城,均不在出售之列。

  分析人士指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造成鹏润地产窘境的罪魁祸首应该是盲目扩张、长期的管理不善等综合因素一起作用的结果,现在是积重难返。

  有着浓郁地产情结的黄光裕或许想不到鹏润地产今天的情形。想当初,这个潮汕人一门心思在想方设法地寻找介入地产的机会。

  “在2005年,那时候黄总已经敏锐地发现了房地产的投资机会,想把地产做大,但一直苦于找不到合适的项目。”鹏润尊爵原总经理李松波说。李在2005年先后谈了59块地。

  黄光裕的管理模式颇为粗犷:找几个人,撒网似地出去找地。“假如弄出5个找地的项目公司,能找到两三块地,就拥有了两三块地的储备了。”李松波说。

  禹晋永、吴发强、李松波作为第一波房地产项目的操盘手被黄光裕推上前台,与之呼应的是,国美置业、鹏润昊天、鹏润尊爵等项目公司几乎同时成立。之后,黄光裕接连在重庆、无锡、天津等地拿下了地块。

  “战略调整太快,一下子摊子铺得太大,导致资金链绷得比较紧。另外,在用人上的不当,都给鹏润地产的发展种下了恶果。”一位知情人士指出。

  此次变卖的国美商都项目就是一个典型。“在西南四环这个位置上,运作60万平方米商业地产项目,你说国美商都这个商业项目到底是甜果还是毒药?”该人士诘问。

  这样一个项目让黄光裕一度犹豫要不要卖掉。不过,不愿认输的黄最终没有放手。据国美置业第二任总经理吴坤岭计算,黄在国美商都的总投入大概在24亿元左右。

  在用人和一些项目遴选上的不当,让黄光裕陷入泥潭之中不能自拔。黄光裕开始筹划在资本市场上寻求支援,中关村(000931.SZ)进入黄的视线,借壳上市提上了议事日程。不过,事后证明这一步棋差强人意。

  “为了洗这个壳,剥离债务,黄光裕做了大量工作,投入了十多亿元的资金。这超出了他的预期。”知情人士指出。

  黄光裕陷入了焦头烂额之中,国美系地产开始步入风雨飘摇之路。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