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房子不倒,就永远住下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房子不倒,就永远住下去?
2009年03月23日 18:26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任何人来说,买房都是大事,除了越来越要命的价格,还得考虑地段、面积、楼层、物业、装修、对口学校……中国人的生老病死几乎都要挂靠在这几房几厅上,但很少有人会考虑房子脚下的土地,甚至大多数人不知道土地有使用时限:住宅用地期限最长为70年,一般土地使用权从50年到40年不等。到期后怎么办?因此,目前正在征求意见的《土地管理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对这个问题的处理,深刻地关系到每个已买房和要买房的人。

  据部分媒体报道,“在 《意见稿》中,住宅用地期满后‘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自动续期’替换了原来表述明确的‘无偿自动续期’”,报道还称“删去‘无偿’二字,其预留操作空间的用意明显。”不过回顾之前的相关法规,并未见“无偿自动续期”的提法。倒是在1990年颁布的 《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中曾规定:“土地使用权期满,土地使用权及其地上建筑物、其他附着物由国家无偿取得。 ”这一规定从1998年取消福利分房后,开始饱受质疑,于是在2007年颁布的《物权法》中作了修改:“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自动续期的表述只是回答了土地使用权不会收回,并没有回答房子到期后还要不要交钱,按什么标准交钱等问题。

  不过,根据我国土地国有的原则,不太可能出现允许永远无偿使用土地的情况。而且房屋虽然是不动产,实际上也不可能真的永存,其设计使用年限和是否需要强制报废,还有待法律明确。 《意见稿》的目的如在于制定相关细则,明确住宅土地有偿使用和房屋使用安全评估办法,也可看做是一种法制建设的完善。对于购房者来说,必须再想远一点,手上的产权证并不能保证房产代代相传。按照传闻,每平方米缴纳1300元左右的土地使用金,一套100平方米上下的房子,每个月还需要开销近200元。假如我国在不远的将来开征物业税,再加上越来越贵的物业费和其他杂费,或许真的有一天,租房会比买房更有吸引力,而不再争做“房奴”的国人,是不是会过得更幸福一点呢?(施平)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