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70年到期后要有偿续期? 业界:对楼市影响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住宅70年到期后要有偿续期? 业界:对楼市影响小
2009年03月24日 11:4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关于住宅70年大限到期后可能要有偿续期的消息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一些楼龄较长的住房业主担心,如果消息确凿,可能会影响他们房产的行情。不过业内人士称,无论是有偿续期还是无偿续期,目前大部分住宅楼龄都在30年以内,离70年尚远,因此对二手市场的影响非常有限。

  二手楼买家感觉“吃了亏”

  据了解,《中国经营报》报道,《土地管理法》的修订将在年内审议。有关人士称,一份名为《土地管理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的文件,已在全国国土系统“征求意见”。49条新规当中,最受关注的住宅70年大限到期后“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自动续期”替换了原来表述明确的“无偿自动续期”。

  在此之前,《土地管理法》的修改在十届人大期间就已经被列入“一类立法”范畴。2008年,国土资源部内部曾起草了《土地管理法》的“草案”,明确住宅用地70年使用权到期之后无偿自动续期。但在此次的“征求意见稿”中,关于如何续期的表述发生了“调整”。

  记者了解到,在2008年传出“无偿自动续期”的消息以前,不少人在购买二手房时都对楼龄非常看重,一些楼龄长的二手楼行情也不好。但此后因为可以“无偿自动续期”,很多购房者便不太在意楼龄因素了。广州一位吕姓购房者介绍,他在去年买了一套楼龄超过15年的房子,虽然自己在这套房子住50多年的可能性不大,但现在仍然感觉“吃了亏”。“本来想着房子可以世世代代传下去,但现在如果要有偿续期,那就又是一大笔钱了。”

  中国建筑平均使用年限只有30年

  据了解,我国真正的房地产发展始于上世纪70年代末,因此大部分的住宅楼龄都在30年以内,到70年大限至少有整整40年,目前还几乎没有70年到期的续期的案例。满堂红研究部沈锐培认为,对于大部分住宅来说,在这40年的时间里,政策变化谁也说不准,所以目前讨论这一问题意义并不大,对于大部分的业主和购房者,房价、地段及配套才是首要关心的内容。

  此外,一般钢筋混凝土建筑的使用寿命是80年左右,房产证有效期是70年。但有专家指出,目前中国建筑平均使用年限只有30年。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一套住宅投入使用后会进入二手市场流通,业主可能是三个、四个甚至更多,除了最后一位业主,大部分的物业持有人不需要考虑住宅70年到期的问题。而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加快,城市土地日益紧张,旧城重建将是解决城市土地不足的重要途径,以现在中国城市化进度来看,大部分住宅在70年大限到来之前就会被拆除重建,因此需要面对住宅70年大限问题的业主非常有限。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