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暖"楼市:撩拨购买欲还是撬动购买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地方政府"暖"楼市:撩拨购买欲还是撬动购买力?
2009年03月31日 11:40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些地方政府近期抛出以“购房入户、购房抵税、购房补贴”等为主要内容的新一轮“救市”措施,引发争议不绝于耳,争论的“炮火”集中在新政策的合理性和实际效果。业内人士指出,我国房地产市场在近几年出现的波动调整是正常现象,地方政府用行政之手“救市”,与其撩拨潜在购房者的购买欲,不如实实在在撬动其购买力。

  新“救市”措施频出引发争议

  厦门市最近出台《关于调整我市购房入户政策的意见》,明确将购房入户政策扩大到岛内,规定凡购买厦门岛内指定新开发地区的100平方米以上的商品房,可办理不超过2人的岛内常住户口。去年8月,厦门市首次调整购房入户政策,规定在厦门岛外的同安、翔安两区“购买70~80平方米商品住房,可办理不超过2人的常住户口”。

  杭州、武汉、成都、天津等地近期也制定了类似的“购房入户”政策,还有一些地方尝试“购房抵税”、“购房补贴”等措施。

  重庆市国土房管部门发布的《关于扩大内需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就包括“首次(含改善型)购买住房并以按揭方式支付的,其按揭贷款本息可抵扣产权人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

  福州、广州等地政府部门表示,将考虑采取现金补贴的方式,鼓励符合条件的市民购买空置商品房。

  “购房入户”政策并不新鲜,上海等大城市十多年前就利用这一政策来刺激楼市发展,结果导致城市人口过快膨胀,并带来教育、就业、社会保障负担较重等一系列问题。

  闽江学院经济师林忠华认为,购房入户表面上是地方政府为房地产行业“暖市”的一种办法,实质上是让普通老百姓为楼市泡沫埋单,还可能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埋下诸多隐患。

  北京大学杨开忠教授则表示,购房入户政策是拉动楼市需求的一种可选择的手段。用“准入制”来代替目前户籍人口控制指标制,不仅能够刺激房地产市场需求,有效拉动住房市场消费,而且可以加快户籍体制改革,使户籍管理更公开、透明和公平。

  针对“购房抵税”、“购房补贴”等政策,人们普遍质疑其合理性和公平性。业内人士指出,以工资薪水收入为例,按个人所得税法以及个人所得税税率来计算:月收入2000元以下者从政策中得到的“好处”为零;月收入3000元以上的,收入越高,得到的退税“好处”越多,带有“劫贫济富”的意味。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