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炒房客”曾经按揭9套房 如今卖楼付按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温州“炒房客”曾经按揭9套房 如今卖楼付按揭
2009年03月31日 13:59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温州炒房团”曾是楼市的一个风向标。前几年,“温州炒房团”所到之处,尽吹楼市涨价风。最近,“炒房客”却显疲态,面对沉重的按揭压力,他们中不少人选择了卖房变现。记者调查发现,最近温州人卖房速度远比买房速度快。

  沪杭买下9套房

  每月按揭数万,还得真吃力

  经过朋友的介绍,记者找到了在杭州一家小学当老师的陈慧(化名),在保证不透露她姓名的前提下,她讲述了自己家庭的炒楼经历。

  陈慧的老家在温州文成,在县城经营一家服装店,除了温州的房子外,还在上海有7套房子,杭州有1套住房和一个商铺。这9套房子中,杭州的那套住房是在陈慧名下,其他都是以父母的名义买的。

  学校同事只知道她是温州人,在上海读过书,但从不会把她跟温州炒房团联系在一起。

  实际上,陈慧心里压力挺大的:去年买的2套上海房子都处于被套状态,每月6万多元的按揭款压得父母喘不过气来。服装生意最近不好做,每月的进账也不稳定,但按揭却是差一天都不行。

  陈慧本来攒了几万元,打算好好到国外旅行结婚,但为了不至于断供,也在年前“借”给陈慧父母了。

  她们家最早买房子,完全是无意识的投资行为,根本想不到房价能翻着个地往上涨。

  2001年,为了获得上海的蓝印户口,陈慧父母也拿出多年积蓄,在上海买了一套住房。“静安区那时只要5000元一平方米,当时温州市区楼盘也要5000多元,但上海比温州房租高多了。”陈慧说。2002年底,上海成功申办世博会,房价开始狂涨。如今同一地段房价早已破了3万元。

  看到楼市的赚钱效应,陈慧父母有钱就买房,几乎每年都会买一两套,每月店里赚来的钱用来付按揭。

  2004年,陈慧还在杭州读大学,父母为了她工作和生活方便,又在大学路附近买了一套60多平方米的房子,每平方米7000多元。2006年,城北一楼盘出售商铺,父母又买了一个。

  就这样,卖掉市中心的旧房子,再买郊区新房子,几年下来,他们家有了9套房子,其中上海7套,杭州2套。上海的7套住房中,有4处陈慧连位置都不知道,一次都没去过,不少房子买来后,就简单装修后出租。

  去年夏天,他们在上海郊区按揭买了两套住宅,被套在了高位。从此,每个月交付按揭款的日子成了压在他们头上的一块心病。

  “我们当时1.7万元一平方米买的,现在1.5万元一平方米都没人接盘,只能简单装修一下,然后出租。”陈慧说,为了出售方便,他们在跟租客的合同中,都加了一条,将来如果房子出售,少收一季度房租,房客必须搬离。

  陈慧表示,上海的7套住房最后只会留一套,杭州的两套会留下,但现在接盘人少,不压低价格很难出售。

  记者发稿前,陈慧得到了一个消息:上海的一套房子终于卖掉了,每平方米比挂价便宜了2000元。他们今年的按揭总算有着落了。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