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社科院预测明年房价真正下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社科院预测明年房价真正下降
2009年04月01日 07:16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北京大量保障性住房将上市,这对价格过高的商品房销售将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届时房价会真正下降”。昨天,北京市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戴建中表示,目前北京的房价还处于增幅缩小阶段,真实的房价其实仍在上涨。

  昨天,北京市社科院发布《北京社会发展报告》、《北京文化发展报告》、《北京公共服务发展报告》、《北京城乡发展报告》四本蓝皮书,社科院对流动人口、住房等问题进行了专项研究。

  现状 房价涨幅缩小销量整体下降

  去年1到9月的数据显示,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49.7%,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55.8%。9月份限价房集中入市后,某种程度上拉动了住宅销售量上升,但未根本改变商品住宅销售量的整体下降。“截止到今年1月,数据显示北京房价仍是同比上升,只是涨幅在缩小。”戴建中表示,房价的坚挺使得不少市民放弃入市,直接导致销量下降。

  北京住房闲置超千万平方米

  房价已超居民承受能力

  世界银行制定的房价收入比标准是5∶1,联合国的标准是3∶1。我国专家通常采用的房价与家庭年收入比合理标准是3∶1-6∶1。

  2007年北京市城镇户均年可支配收入为65967元。当年底平均房价是每平方米15162元,按照户均100平米计算,则房价与收入之比为23∶1,远远高于3∶1-6∶1的标准,也高于国内其他大中型城市。

  住房闲置率已超三成

  由于房价过高,有购买能力的有效需求远低于供给,已造成现在北京市住房闲置约1044.1万平方米,闲置率达34.04%。

  蓝皮书还指出,导致房价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政府部门、企业集团购房造成的需求刚性;配套设施建设和拆迁成本较高;投机炒作也大行其道,一些开发商炒地皮、炒概念,囤积居奇,造成房屋售罄的假象;外地投机者在北京置地买房等。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