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蓝皮书:大量保障房明年上市 虚高房价撤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蓝皮书:大量保障房明年上市 虚高房价撤火
2009年04月01日 13:4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北京市社科院编写的2009年度北京蓝皮书昨天下午正式发布,此次发布的蓝皮书包括《北京社会发展报告》、《北京公共服务发展报告》、《北京城乡发展报告》和《北京文化发展报告》四本。蓝皮书直面眼下市民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分析形势并给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建议。针对北京房价高,蓝皮书认为到2010年前后,大量保障性住房将能上市,对商品房的高价位将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 

  关键词

  金融危机

  保增长同时要向扩内需倾斜

  现状:北京以服务业为主导、外向型制造业比重较小,但是考虑到国家级经济总部在京多、跨国公司驻京办事处、地区总部、研发单位多,金融危机使国内外两个市场需求放缓,总是要波及到北京的部分生产性服务业,对就业、收入等民生领域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影响。

  建议:金融危机的冲击加速了扩大内需的政策转向,这需要社会经济各方面措施配套。一是投资要向有利于增加消费资金倾斜,在保增长同时重视调结构,重在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优化;二是在保增长同时要向扩内需倾斜,基本建设投资的一部分会通过工资、管理费等形式转化为消费资金,因此在基础设施建设中,要向消费资金转换率高的项目倾斜;三是注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增加市民的消费能力;四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提高居民消费预期;最后是加大政府干预,平抑物价,促进消费。  

  关键词

  高房价

  政府应适当降低土地出让金

  现状:北京房价上涨远远超过居民收入的增加,房价的月供超过居民接受限度。去年当中央政府制止房价过快上涨的一系列政策出台3年之后,上海、广州、深圳等地房价开始下降,北京房价还在逆势而上。尽管一些楼盘在低迷的行情下降价促销,但整体房价仍在走高,一些房地产商还抱有种种幻想“负重死扛”。蓝皮书认为目前北京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原因之一,就是价格背离了一般居民的购买能力。

  建议:政府干预房价的关键就是着力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北京今年计划新开工850万平方米保障住房和限价房,继续推进政策性租赁住房建设;而2007年开工的590万平方米和去年开工的803万平方米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到今年年底即可竣工200万平方米、配售5万套;到2010年前后,大量保障性住房将能上市,将把低收入人群的住房从商品房市场中转移出来,从而对商品房的高价位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

  蓝皮书还建议,适当降低土地出让金对抑制过高的房价也是必要的,是政府让利于民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房产摆脱目前的困境。当政府有效干预之后,居民可改善居住条件、地产商获得了略高于市场平均利润的收益、政府增加了税收,北京房地产市场可以真正进入良性运转的局面。

  关键词

  就业难

  重点帮扶农民工和大学生

  现状:金融危机下企业裁员现象不可避免,而劳动者作为弱势群体,其权益保障问题日益突出。截至去年11月,全市劳动合同签订率虽然达到了97.5%,但是10人以下小型企业签订率仅为88%左右;劳动争议案件超过48773件,比2007年同期增加了150%。此外,近年来不但大批北京生源大学毕业生就业困难,而且很多外地生源毕业生也希望留在北京,导致大学生就业形势更趋紧张。

  建议:当前对就业问题最为敏感的是农民工和大学生两个群体。失业农民工如果没有工作,没有收入,游荡在城市,问题就会很严重;而教育是社会“底层”向“上”流动的主渠道,如果大批普通家庭发现对子女高昂的教育投资换来的是“毕业即失业”的结果,容易影响社会安定。因此,在就业问题上要重点帮扶农民工和大学生两个群体,如加强对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指导、政策咨询和创业服务,完善大学生到基层和农村就业的鼓励政策等。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