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建议政府高价收购农民粮食后平价卖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袁隆平建议政府高价收购农民粮食后平价卖出
2009年04月08日 07:3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昆明出席第五届中国杂交粳稻科技创新论坛开幕式后,前往昆明嵩明县考察杂交粳稻新品种云光一0一号千亩示范田。 中新社发 刘子倩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建议政府高价收购农民粮食后平价卖出

  “袁隆平”,这是一个令所有中国人都感到骄傲的名字。他发明的杂交水稻,是让人人都能够享受的福祉。没有人怀疑,他对中国农业乃至世界农业的贡献居功至伟。

  记者获悉,在4月中旬的博鳌亚洲论坛前后,国家领导人将在三亚南繁杂交水稻试验基地接见这位作出了杰出贡献的科学家。三亚拥有充足的阳光,水稻可以进行充分的光合作用。从1968年开始,袁隆平几乎每年都要来到这里从事杂交水稻研究,如今一般每年会待一个多月的时间。

  4月6日,这位世界闻名的“杂交水稻之父”在三亚南繁杂交水稻试验基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从办公室到试验基地田埂旁,采访进行了一个多小时。

  袁隆平坦言,保住18亿亩耕地红线的难度很大,在耕地减少的情况下,唯一的办法就是提高单产。为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他建议政府改变补贴方式,高价收购农民粮食,再平价卖出。同时指出,作为世界人口大国,中国的粮食储备最少要有100天,最好能够达到半年。

  虽然已经79岁高龄,但袁隆平院士依旧活跃在他的超级稻研究基地。从一般杂交稻的研究成功,到超级稻的一期、二期,他将我国水稻的亩产量从300公斤左右先后提高到700公斤、800公斤。如今的目标是,超级稻在2012年实现亩产900公斤的梦想。

  关于超级稻:2012年实现亩产900公斤

  广州日报:您在超级稻研究上,计划实现什么目标?

  袁隆平:超级稻是超高产的意思,最开始是日本人提出的。上世纪80年代,日本提出搞超级稻的研究,后来国际主要研究机构也正式立项。我们国家农业部1996年立项了中国超级稻计划,第一个阶段指标就是一季稻大面积示范亩产700公斤,第二阶段是800公斤。

  所谓大面积示范就是,要有两个100亩示范片,而且要连续两年,验收非常严格。

  广州日报:这个标准是您自己制定的吗?

  袁隆平:这个标准是我建议的,农业部后来就采纳了。目标太高了不行,好高骛远不行,太低了,也不行,要切合实际。

  广州日报:现在超级稻的进展如何呢?

  袁隆平:我们的进展是,第一期在2000年就达标了,从2001年开始,已经在生产上大面积应用了。近几年达到3000万亩左右。第二期目标,提前在2004年就实现了,从2006年开始在生产上应用。已经有几百万亩了。

  由于第二期实现了,我就建议第三期超级杂交稻亩产900公斤,农业部采纳了我的建议,并且立了项。计划是这样的:从2006年到2015年,亩产达到900公斤。我们正在努力攻关的就是第三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我们希望提前2到3年,实现第三期超级稻的目标。

  广州日报:也就是2012年左右达到亩产900公斤的目标?

  袁隆平:完全可以达到。小面积的,比如1亩、两亩、5亩,已经达到了,100亩难度还是比较大的。验收是很严格的。比如100块田,给它们编号,从1到100,写在纸条上,然后抓阄。抓3个号拿去验收。这麻烦着呢,如果运气好,能选到几块好的田;运气不好,差的田是不能达标的。最差的田要800公斤以上,好的田呢,要接近1000公斤,平均才能达到900公斤。

  关于三亚基地:示范田刚算出亩产890公斤

  袁隆平:(指了指示范田)这里就是超级稻,每亩产量可望达到900公斤。

  广州日报:您每年一般在这里待多久?

  袁隆平:从3月到4月,一个多月。

  广州日报:您这个基地有多少工作人员?

  袁隆平:有七八十个,有一个连啊。去年11月就从湖南过来了。

  广州日报:总共有多少亩?

  袁隆平:有140~150亩左右。现在第三期超级稻处在攻关阶段,刚才算出来亩产是890公斤,还差10公斤呢。

  广州日报:去年超级稻示范田亩产多少?

  袁隆平:去年亩产量最高达860多公斤。

  广州日报:下个月收成的时候,每亩产量是不是就是890公斤呢?

  袁隆平:那很难说。有可能高一点,也有可能低一点。如果后来病虫危害了怎么办呢?或者台风来了把它吹倒了怎么办呢。农业生产,天老爷要当一半家。

  广州日报:这些超级稻什么时候可收割?

  袁隆平:下个月初吧。5月2日、3日左右。

  广州日报:什么时候种下去的?

  袁隆平:去年12月份。130多天就成熟。

  广州日报:我看这些水稻的叶子很高啊。

  袁隆平:就是要叶子高才好呢,叶子高可以进行充分的光合作用。穗子高就重,头重脚轻。

  关于杂交稻:如突破杂交粳稻可占8成

  广州日报:目前我国水稻亩产在什么水平?

  袁隆平:我们全国水稻的平均产量,亩产420公斤。日本是先进国家,亩产440公斤,比我们高20公斤。但是在杂交稻方面,我们全国是2.5亿亩,亩产达到480公斤,比日本高了40公斤。印度在全世界种粮面积最大,亩产是200公斤。

  我们第一期超级稻,已经大面积推广到3500万亩左右,比日本全国水稻面积还大,我们平均亩产是550公斤,比日本高了100公斤以上。日本人非常骄傲,但是在水稻面前,他们不得不折服。

  广州日报:日本人在您面前肯定不能骄傲。

  袁隆平:骄傲不起来。他们最先搞超级稻,指标也是800公斤,到现在也没有实现。后来基本上是搁置下来了,没有搞了。我们第一期超级稻,已经有3500万亩左右,比日本全国的水稻面积都多,我们亩产是550公斤,他们是440公斤,我们高了110公斤。我们第二期超级稻,大面积推广种植后,亩产是640多公斤,已经有三四百万亩。

  广州日报:大面积种植后,超级稻的亩产跟示范田的亩产有一点差别吧?

  袁隆平:示范田肯定是选条件好的地方,一般大面积推广后,亩产量要打个8折以上。

  广州日报:因为各地的气候条件不一样吗?

  袁隆平:各方面不一样,比如土壤不肥啊,有的干旱啊,有的涝啊,有的有病虫害啊。全国不可能都一样,还有的是种植技术不行。真正高产,需要3个条件:良种,品种要好;良法,栽培技术要好;良田,田要好。光有良种是不行的。

  广州日报:现在中国杂交水稻面积是2.5亿亩,有没有可能继续增加呢?

  袁隆平:我们国家杂交水稻面积占水稻总面积的57%,主要在南方。北方种的是粳稻,南方种的是籼稻,籼稻是大头,4亿多亩里面有3亿多亩种的是籼稻,占四分之三。现在杂交水稻里面,主要是杂交籼稻。现在在北方,杂交水稻还很少。我们现在正在研究杂交粳稻。

  在北方要抗寒,我们现在的杂交水稻在北方不适合。如果杂交粳稻突破了,很可能杂交稻的面积会达到80%。

 [1] [2] [下一页]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