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PK开发商:房市小阳春到底能不能持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PK开发商:房市小阳春到底能不能持续?
2009年04月10日 07:3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一个工作快五年的大龄未婚男青年,张义福最近有些心烦意乱。

  打扰他内心平静的“元凶”并非这个春天忽冷忽热的反常气候,而是北京房市出乎意料的爆发式的回暖,媒体称之为“小阳春”。

  相恋六年的女友已经屡次逼婚,而拥有婚房是准丈人准婚的前提条件。按照开发商的定义,张义福是标准的“刚需”。但是高昂的房价让自认为并不属于高薪阶层的张义福一直徘徊在房地产市场的门口。

  从2008年开始,在经济危机和其他各种因素的作用下,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不断萎缩,价格也开始有了松动的迹象,就在张义福翘首期盼价格进一步调整合理时,一季度突如其来的“小阳春”让他有些猝不及防。张义福也开始了看房的过程,但是迟迟下不了购房的决心。

  受到困扰的不仅有他这样的“无产阶级”刚需,一位在电视媒体行业工作十多年并拥有数套房产的刘女士也在考虑,是否在中关村地区购买一套二手房,方便自己女儿上学。

  在录制节目的间隙,刘女士和受邀担当嘉宾的一位著名经济学家交流时,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房价还会再涨吗?

  困扰小张和刘女士的问题核心是,在一季度的“小阳春”之后,房地产市场到底何去何从?

  围绕这个困惑,房地产“大鳄”和专家陷入一场舌战。

  专家:“小阳春”不可持续

  事情的起源是北京市社科院发布的蓝皮书报告,报告涉及对北京房市“小阳春”的判断。

  3月31日,北京市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戴建中在蓝皮书报告发布会上表示,当前的回暖是因为房价下降导致的交易量的回归,但是当前的房价仍然偏高。他表示,在高库存和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加上2010年北京大量保障性住房将上市,这对价格过高的商品房销售将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届时房价会真正下降”。

  戴建中从房价收入比、闲置率和保障住房供应的角度论证自己的观点。世界银行制定的房价收入比标准是5∶1,联合国的标准是3∶1。我国专家通常采用的房价与家庭年收入比合理标准是3∶1~6∶1。

  根据2007年北京市城镇户均年可支配收入65967元,以及当年底平均每平方米15162元的房价、户均100平方米计算,房价与收入之比为23∶1,远远高于3∶1~6∶1的标准。

  戴建中还表示,目前北京市住房闲置约1044.1万平方米,闲置率达34.04%。而2009年底北京可以竣工200万平方米、配售5万套保障房,2010年以后,大量保障性住房将上市。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更是认为,如果考虑到2008年的未完成项目,以及2009年的新开工项目,可以认定我国城镇住房目前面临严重的过剩局面。“这需要很长的时间去消化。”他甚至认为,房价水平还有40%~50%的降价空间,谷底可能存在于两年之后。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两个月出现的市场回暖并不能代表整体市场走向,这是因为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产生了一定效果,加上去年较长一个时期的部分需求被释放,但这可能是短暂的。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