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陷尴尬:下跌中继还是已经触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中国楼市陷尴尬:下跌中继还是已经触底
2009年04月17日 09: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边是销售面积连续数月增长,一边是销售价格持续下降;一边是专家学者分析认为房价仍将继续走低并规劝公众耐心等待,一边是开发商极力鼓吹刚性需求将封杀房价下跌空间——中国楼市正在陷入一种前所未有的尴尬境地。

  各方观点大相径庭

  在投资需求下滑和全球金融危机等内外因素交织作用下,曾经火爆的中国楼市在2008年下半年彻底“退烧”并进入价格大幅下挫、销售几近停滞的“严冬”。步入2009年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是否已经回暖,目前的房价能否成功撬动民众积压的投资需求,各方观点大相径庭。

  乐观派人士认为,中国楼市在“春暖”之后已经触底,理由是一季度全国一线城市住房交易量走出了一波显著回升的“小阳春”行情。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8.2%。

  记者在北京春季房地产展示交易会现场看到了人流不息的场面,而在这一人气上涨趋势背后则是不易察觉的房价稳中下行的趋势,业内人士认为弃价保量已是一些开发商不便言说的秘密。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3%。一些持谨慎观点者认为,量涨价跌的“剪刀差”背后是房地产商用各种促销手段来消化存量和新房产项目开工下滑的局面,2009年楼市的主调应该是房价的理性回归。

  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部高级研究员秦瑞告诉记者,目前说楼市回暖为时尚早,但政府的各种楼市优惠新政和近期市场回稳刺激了去年民众被压抑的购买力释放。

  也有部分专家指出,与其说是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回暖或反弹,不如说是开发商的一些优惠促销措施吸引了部分按捺不住的买房人。

  在高库存的压力下,开发商纷纷降价促销。国内业界龙头万科最新公布的一季度销售金额同比增长了21.0%,但销售均价却同比下跌了9.2%。据悉,今年南京市春季房产交易会将向市民发放购房券,而在北京房交会上,楼盘价格优惠幅度最高的接近15%,紧邻京城的燕郊开发区一些楼盘项目还用买房送户口来吸引顾客。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