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楼盘房产证十年难出 一房二卖业主被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一楼盘房产证十年难出 一房二卖业主被骗
2009年04月17日 14:3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昨日独家重头报道的《“峰度天下”近400套单位突遭冻结》引起社会极大反响,曦龙山庄多位业主及目前同样处于困境的罗芳置业原员工纷纷向本报反馈更多情况。

  据悉,近400套单位目前仍被市国土局锁定,需待曦龙山庄一、二期问题解决后方可销售。

  另一方面这起新纠纷也牵出了系列老问题:房产证难办,安全隐患巨大,已足足困扰了曦龙山庄业主10年。近日,记者前往曦龙山庄进行了实地调查。

  小区安全隐患随处可见

  曦龙山庄紧邻深圳与香港要合作开发的河套地区,靠近深圳一边,与罗湖党校紧紧相连。其门口所对方向,就是香港的的大片未开发的绿地。

  从曦龙山庄门口往里望去,是依山而建的环境优美的小区,一喷泉坐落于中间,小区环境给人的印象良好。

  在小区物管处一负责人李先生的带领下,记者探访了该小区的整体状况。

  一期、二期的楼房都已经有很多业主入住,租户仅10多家。李先生介绍,现在小区443套楼房,仅有一家业主拿到房产证。

  因房产证的问题,作为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在管理上也遇到很多困难。

  李先生说:“部分业主居住10年,还从未交过物业管理费,而有些业主则是能拖就拖。因为无经费,物业管理公司在管理上也遇到很多困难,比如监控、路灯、花园等,都不能有效解决。”

  据了解,一期工程已通过验收,不存在太多的问题。主要是二期工程在消防、车库以及车库玻璃窗等都还没有完善。

  记者在小区内走访调查发现,安全隐患确实比较突出,部分消防设施形同虚设,电梯年久失修等问题依然存在,消防、电梯、地下管道漏水、管道煤气无报警系统、外墙渗水等问题严重。

  记者看到,车库紧紧靠近小区外的公路,因为没有安装玻璃窗或者铁栅栏,外边的人很容易通过车库窗户进入小区。而车库的路线还未画出,业主停车也比较混乱。车库的消防设施,目前已经部分安装完毕,但是一直没有进行验收。

  房产证10年难办

  紧邻曦龙山庄,靠近罗芳路的几间办公室,是曦龙山庄后续要开发的三期、四期工程用地,现在还都是一片空地。

  李先生告诉记者,罗芳置业有专门的人员在处理历史遗留问题。记者走进该办公室,见到两位工作人员正在处理一些材料,一名业主正在上交办理房产证的材料。

  当记者问及曦龙山庄房产证问题时,一工作人员直接告诉记者,“老板不在,对事情不是很了解”。

  记者看到,在办公室内部以及门口,堆放了很多业主的材料。李先生告诉记者,现在一期的业主的房产证正在办理当中,正在递交相关的材料,如果进展比较顺利的话,大部分业务应该很快就会办下来。

  对于二期业主的房产证,因消防还未通过验收,所以现在正在处理消防的事情,不过现在还处在暂停状态,一直未见到相关部门处理。

  据业主介绍,该楼盘的地价原来是以开发商修建市政道路延芳路来抵偿,但开发商出事后,未能及时办理抵偿手续,因此也无法办理房产证,没想到这一拖就是10年之久。

  -业主声音

    “承诺函”久未兑现

  2008年11月10日,罗芳置业与安业置业共同给曦龙山庄业主发出一份《承诺函》,对房产证、消防问题、“一房二卖”等历史遗留问题分别加以时限,作出了解决的承诺,该函盖有罗芳置业与安业置业两家公司的公章。

  记者在该承诺函原件拍摄的照片上看到,公司承诺在2008年11月底之前完成曦龙山庄一期初始登记申请,并进入初始登记公告期;承诺在2008年12月底之前完成曦龙山庄二期消防工程施工,并报竣工验收;承诺在2009年6月底前完成曦龙山庄二期初始登记申请,并进入初始登记公告期。

  对于最难解决的“一房二卖”问题,公司也承诺在2008年11月底前完成曦龙山庄一期、二期开发商“一房二卖”的资料收集与登记工作,在2008年12月底之前提出协商达成“一房二卖”解决方案,再另行协商解决。

  该函第六条明确指出,若罗芳置业不能履行上述承诺,安业置业愿意承担连带责任。

  但这些条款之中,除了3月以来一期部分业主可以办理房产证外,其他的承诺即使超过期限,也依然暂未兑现。

  昨日中午,记者联系到代表罗芳置业在《承诺函》上签名的张姓副总,他表示自己在外地出差多日,公司正在积极处理。

  该公司龙小姐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自己这些天一直在公司为业主办理房产证,不停地在向业主解释,“忙得嗓子都哑了”,自己对消防、“一房二卖”等事情不太清楚。

  -报道反响

    退房还是坚守?

    “峰度天下”购房业主意见分化

  昨天,本报独家报道了峰度天下楼盘被市国土局冻结的消息,引起了网友,尤其是一些已经买过峰度天下楼盘的业主的极大关注,纷纷在相关房地产网站论坛上发表看法。

  同时,本报报道也被相关网站重点转载。一些欲购房的置业者也拨打本报电话向记者咨询相关情况。部分网友则发帖号召已经购房者联合起来向开发商退房。

  在房地产信息网峰度天下业主论坛上,一些论坛网友纷纷发表相关看法,并整理相关报道贴到论坛内。

  在焦点房地产网峰度天下论坛上,名为“旋转1998”的网友则贴出“惊爆!亿万家财被峰度天下骗走!”的帖子。截至记者写稿时止,已经有171个点击量。

  名为“yq77”的网友则发帖表示,“联合起来让开发商把我们的房子退掉”。

  网上的部分言论,也引起了真正购房业主的关注。

  鲁小姐之前通过内部销售在4月1日购买了一套峰度天下的楼房,现在看到这样的事件,让她很担心。

  “开发商在签订合同的时候隐瞒了重大事实,而这些事实已经可以影响到我对标的的判断。”鲁小姐说。

  对于有网友要求退房的事情,鲁小姐说,“我想过退,但是退的话也很郁闷,我们订房在三月初,房价还没涨起来。现在感觉上较那时都涨了10%了。如果我退了,我已经错过了最好的买房时机了。”

  而其他网友则是庆幸自己还未买房,或者庆幸自己及时了解了开发商的相关信息。

【编辑:刘丛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