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楼市首季增长快 得益银行放贷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潘石屹:楼市首季增长快 得益银行放贷猛
2009年04月17日 15:2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博鳌亚洲2009年论坛年会于2009年4月17日——19日召开,1600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政要、工商界精英、经济学家等代表齐聚海南。将就当前的金融危机演变、亚洲经济能否率先走出阴霾、调整中的房地产市场和资本市场等热点话题展开探讨。“新华网走进博鳌”将进行系列访谈,邀请嘉宾就相关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今天走进新华网访谈室的嘉宾是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

  一季度GDP比我们的预期要好 房地产市场一季度很健康

  主持人:最近老百姓都非常关心有关房地产的问题。潘总,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一季度的经济数据,GDP增长6.1%这个数字对于您的预期来说是怎样的?

  潘:我觉得在我们的预期之内。我觉得一季度GDP增长应该是5%—6%之间。6.1%应该说比我们的预期要好。

  主持人:4月15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提出要稳定住房和汽车等大宗消费,请问您对于这个稳定消费是怎么理解的?

  潘:因为中国的经济现在依靠出口是靠不住了,原来出口占很大的比重,现在全球发生金融危机,出口在持续下滑,中国的经济要保持比较快的增长速度,能够给大家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就一定要靠国内的消费,像房子、汽车都是比较大宗的消费,而房地产行业又是比较大的行业。像2007年,房地产成交量是2.9万亿,对经济的拉动性是非常强的。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国务院的战略部署要把房子和汽车稳定下来,不能下滑,如果他们下滑,对于中国经济的增长,给大家提供就业机会都会是很困难的。

  主持人:请问根据潘总的理解,稳定两个字对于房地产行业具有怎么样的意义?

  潘:关键是看成交量,房价是第二位的,成交量很小,价格是高还是低都是没有意义的。所以成交量的稳定,成交量的放大是第一位的。

  主持人: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有关房价和成交量的数据,您觉得这个数字是很好的信号吗?

  潘:这就是一个事实,因为国家统计局70个城市的数字是抽样调查下来的,全国只能按照抽样调查的办法,我们对于每一个城市的了解,基本上是成交量第一季度大幅度上升,价格略有下降,有的城市涨一点儿,有的城市跌一点儿。所以我觉得这个市场,单从房地产市场来看,第一季度是一个很健康的市场。

  不敢预测房价 提醒消费者关注市场成交量

  主持人:像北京、上海、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房价未来走向是怎么样的?

  潘:房价我真是不敢预测,尤其是在你们的高端访谈,更不谈房价了。因为房价这个问题是很容易引起吵架的话题,就是你心目中的房价和我心目中的房价不一样,你可能想的是北京的房价,我想的是上海的房价。我想的可能是二环内的房价,你想的可能是五环外的房价,因为房子是不动产,笼统的谈房价,每个人心目中想的都不一样,所以很容易因为房价问题引起吵架。

  主持人:老百姓期待的是房价什么时候能够降到合理的水平,就是他能买得起的水平,如果老百姓想买房子,是应该现在出手还是等到以后?您认为房价是否会降到他比较能够接受的位置?

  潘:咱们数人家钱包里有多少钱,不如直接看市场上的成交量是多少,因为成交量不是开发商一方说了算的,一定是老百姓掏了钱的。成交量大,证明这个价位老百姓能承受的起,如果成交量非常小,说明房价高了,老百姓承受不起。从第一季度来看,房子的成交量在上升,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